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4/29  浏览次数:17052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人民群众满意率由90.42%提升至93.81%。

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横山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请审查批准逮捕案件145件215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16件17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41315人,审查后提起公诉218266人其中区监委移送审查起诉5件8人,审查后全部提起公诉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打击危害公共安全领域犯罪77人,惩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18人、侵犯财产犯罪88人;结对帮扶11户,帮助解决困难60余件;守护绿水青山蓝天,摸排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3件,立案49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46件,层报起诉案件1件恢复生态公益林2.3亩恢复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2.7亩督促清理各类生活垃圾6686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439督促收缴行政处罚罚款103.84万元。

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涉嫌“恶势力”犯罪案件1件1人,审查后作出批捕决定;受理审查起诉涉嫌“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10人,审查后提起公诉1件3人。三年来办理的11+7类案件进行了“回头看”排查案件166件,上报涉恶线索2条。

关护未成年人成长,事关民族未来,事关家庭幸福。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受理审查并提起公诉未成年涉嫌犯罪案3件5人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次,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1次,对全区4000多名在校学生进行了法治宣传教育。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整治,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1人(次),向区监委两次移交举报线索18件,办理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案件58件82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件、申请立案监督案件1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5.5万元。

二、保护社会公益,践行司法为民

公益保护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崇高使命,我们牢记嘱托,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得到各方面有力支持,与有关部门共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中、高考前夕,我们启动“护苗行动”,联合区食药局、公安分局食药监察大队集中对横山中学、横山第二中学的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发生后,我们立即联合区食药局、疾控中心对城区各防疫接种点的疫苗存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2018年以来疾控中心的疫苗来源、生产厂家、批号及出入库登记等做了详细检查比对检查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我区我们通过“横山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检查情况,一定程度上消减了群众焦虑。为彻底消除疫苗安全隐患,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食药环境,我们首次公开宣告检察建议,要求区食药局、卫计局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禁止制假造假、丧失公众信任的药品企业生产的疫苗进入横山市场,确保疫苗安全有效使用。

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建立“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制度”在区食药局环境保护分局、水务局设立了全省第一家“食品药品监管公益巡回检察室”“生态环境公益巡回检察室”和“水务公益巡回检察室”延伸监督触角通过巡回检察室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常态化巡回检察方式,对辖区内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活动及时进行调查核实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我们还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两项专项监督活动公益诉讼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走在了全市前列。

三、强化监督主业,维护司法公正

着力在做强法律监督主业上下功夫,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刑事诉讼监督。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不批准逮捕28件44人,不起诉5件6人加大刑事立案监督力度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件3人,控申移送1件1人。积极开展对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发出《补充侦查提纲》15份,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26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特别是对公安机关逮捕后变更强制措施不当的案件,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进行纠正,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2件2人,纠正漏捕4人。主动参与公安机关的大要案讨论、重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等26件次,提前阅卷29件次。加强诉讼监督向相关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1份《检察建议书》8份纠正遗漏同案犯4人,纠正遗漏罪行1人提起抗诉案件1件2人。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驻所检察270余天,开展安全防范大检查5次监外执行人员监督回访考察20余人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件6人开展了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对财产刑执行案件进行了全面核查清理。

加强对民事案件的监督,审查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立案受理审判违法行为监督案件17件,受理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31件,发出检察建议29份

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安排律师阅卷38人次

强化案件监管规范办案行为,在系统中进行口头流程监控提示135次;接收各类案件446件,其中受理公诉案件244件,审查逮捕案件155件,民行案47件,不予接收案件22件,要求公安机关补送更正98评查各类案件60

四、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民监督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主动向区委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并得到大力支持区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这是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由区委出台要求检察机关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专门文件有力推动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积极配合检查调研认真办理议案、提案,采取邀请代表和委员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政法委、关工委妇联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律师代表、家长代表、怀远中学和第三中学师生代表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通过视察体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征求代表、委员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意见建议。

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建成升级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直观、全面的检察服务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4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97条,法律文书232份,符合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做到了100%全部公开。通过“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47条,在正义陕西、陕西检察网发表宣传稿件19篇,开通了检察外网,检察故事借助新媒体和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推动从严治党,建设过硬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抓紧抓牢意识形态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全员参加了检察官学院网络培训和“陕西检察大讲堂”,检察干警业务水平持续提升,一名干警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先进个人并入选人才库,一名干警在全省控告申诉业务实训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两名干警入选公诉业务人才库。

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持续发力正风肃纪。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重点对干警遵守检容风纪、履行职责、落实“禁酒令”“三个规定”进行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全年共发《检务督察通报》16期组织全体干警学习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和冯新柱等违法违纪反面典型案件的通报。先后开展了作风教育整顿、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作风教育再整顿活动,修订完善了请销假会议管理车辆管理制度,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的点滴进步,得益于区委、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区监委、区人民法院的配合与制约,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民事、行政检察尤为薄弱,法律监督的落地落实和跟进不及时,成效也不明显;队伍业务素质仍需提高,金融、网络、生态环境等专业人才匮乏,纪律作风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稳进、落实、提升为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来谋划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做好高检院党组巡视和省、市院巡察整改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党组织在司法办案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提高站位顾大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司法为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依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三是做强主业谋发展,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认真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以更大力度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助力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

四是从严从实重自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融入日常工作,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培养干警专业素能持续正风肃纪,加大自身反腐败力度,坚决整治司法不规范、不公正问题,夯实检察为民根基。

各位代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大会决议,坚定信心,忠诚履职,不断开创横山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