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4/29  浏览次数:17094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横山法院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围绕中心工作,狠抓司法办案,开展执行攻坚,推进司法改革,践行司法为民,强化队伍建设,为我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6204件(含旧存343件),较去年同期减少648件,结案5666件,结案率91.33%,圆满完成了结案目标任务。

——加强刑事审判,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共受理刑事案件273件,结案226件,结案率82.78%。其中,审结故意伤害、强奸、敲诈勒索、“两抢一盗”等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犯罪73件;危险驾驶、交通肇事、“黄赌毒”、寻衅滋事等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124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信用卡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5件;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14件。共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69180人,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88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5人。

——加强民商事审判,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883件,审结3631件,结案率93.49%。其中,审结人格权纠纷案件37件;婚姻家庭纠纷376件;物权纠纷39件;劳动争议48件;民间借贷、金融借贷等合同纠纷2744件;侵权责任纠纷238件。支持并配合处非办等行政机关妥善处理了300多件因吸收公众存款引发的涉借贷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调解964件,撤诉926件,调撤率52.05%。加快办案进度,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3216件,简易程序适用率88.57%。

——加强行政审判,搭建政群互信平台。在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管理关系和谐。一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8件,审结13件,结案率72.22%,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件,均已执结。此外,多次配合行政执法单位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图表:2018各类案件占比图

                                                                

    二、突出抓好执行攻坚,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严格按照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保障胜诉权益。共受理执行案件1984件,执结1795件,执结率90.47%。去年10月底,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我院执行工作进行了第三方评估验收,“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均全面达标,取得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胜利。

——大干实干,挂图作战。制作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战图,悬挂于执行指挥中心。“案件进度表”明确每名执行干警承办的具体案件、进展情况和目标任务,确保各承办人对自身工作心中有数、各负责人对案件情况了如指掌。每周五早上定期召开执行工作调度会,综合研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点评数据变化成因,查摆不足,做出对策。

——充分应用强制措施共拘留被执行人161人次,查封房产6570套,处置房产1717套,查封车辆4450辆,处置车辆1010, 冻结并划拨被执行人银行账户12186次,限制高消费651人。

——严格落实信用惩戒机制在最高院网络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65人,通过市中院媒体公布171人,全年租用2块电子屏滚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执行悬赏公告,55人迫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债务。

——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坚决打击拒不执行生效裁判行为,切实发挥其在遏制规避、妨碍、抗拒执行方面的威慑作用。一年来,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1922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911人,我院对其中的810人作出有罪判决,并将“拒执罪”典型案例在新兴媒体上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敢于向公职人员亮剑。一是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城区电子显示屏发布《关于敦促具有公职身份的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通告》;二是约谈了34名被执行公职人员,对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所采取的“信用惩戒、强制措施、刑事追责、建议组织处理”四项措施进行了讲解,彻底消除公职人员的侥幸心理,促使其尽快履行义务。

——突出执行工作信息化。深化执行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破解“查人找物难”瓶颈。累计查询被执行人在21家银行的账号10199次,车辆8792次,冻结银行存款8182次。严格实行网络拍卖优先原则,实施网络司法拍卖17件,成交4件,成交标的额618.56万元,标的物成交率36.36%,溢价率5.04%,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9.58万元。

——扎实开展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了“百日大会战”“三秦飓风”等一系列专项活动,通过强化拘传、拘留措施,展示了人民法院维护胜诉权益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老赖”过街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

——开展集中腾房工作。先后组织了两次集中腾房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政法委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执行、监督执行,并邀请媒体对执行活动予以宣传,为解决“财产变现难”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迈出创新发展新步伐

根据上级要求,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组建新型审判团队。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组建了22个审判执行团队,落实了司法责任制,构建了权责明晰、监管有效、阳光透明的新型审判权利运行机制。

——加强审判监督。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充分发挥院庭长审判监督职能,促使法官正确行使审判权、执行权,确保司法公正。

——落实繁简分流改革。成立速裁中心,对危险驾驶、故意伤害(轻伤)、肇事调解以及其他法律关系清楚的案件实施集中审理,切实提升审判效率。一年来,速裁中心和立案庭共受理速裁案件392件,结案385件,结案率98.21%,切实提升了审判效率。

——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在理顺职能、优化分工的基础上,精干设置内设机构,减少管理层级,推行扁平化管理。去年年底已将改革方案逐级上报,待方案获批后全面实施。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助力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和涉困难当事人的执行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维护民生福祉。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依法向困难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29.27万元,落实刑事被害人、涉执行、涉信访特困当事人救助资金123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的诉讼权益。

——推进信息化建设。围绕“智慧法院”建设目标,升级了办公办案系统,向信息化要质量、要效率。积极开展庭审直播,152件民商事案件、28件刑事案件进行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拓展了群众监督渠道。

——大力推进“阳光司法”。深入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法院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展示人民法院依法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的决心,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舆论氛围。加强对相关刑事政策、法律法规的培训,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作配合,确保将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将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一并铲除,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加大民意沟通。严格实行案件回访制度,有效保障群众的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人民陪审工作,普通程序陪审率达85.12%进一步保障公民陪审权利,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司法理性吸收民意。

——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向党委和人大报告制度,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专题调研;按要求,我院12名领导干部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述职报告,自觉接受评议;扎实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通过邀请参加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形式,积极为代表委员履职和监督创造条件,多渠道全方位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坚持从严治党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引导广大法官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工作,在法院内网开辟专项活动学习专栏,建立党组中心组、和党建工作微信学习群,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狠抓司法作风转变先后开展了严守审判纪律,保守审判秘密”和“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专项活动。活动中,院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了4次审务督察、6次专项检查并适时进行明察暗访,促使法官干警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端正司法态度、转变司法理念、改变司法作风。

——狠抓司法能力提升。针对各类司法人员的差异化需求,实行分类分层培训,全年选派员额法官、书记员、司法政务人员、人民陪审员参与培训16,培训干50余人次。通过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官干警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深入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夯实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案的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司法办案、执行攻坚和司法改革等多重压力,院党组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体法官干警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法官干警,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我院仅有35名员额法官,年收案数仍在6000件以上,案多人少、法官断层等矛盾亟待解决;执行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司法改革全面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但一些关联度高、相互配套的改革举措推进不同步,综合配套改革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个别法官独立办案能力不足、大局意识不强,作风不严不实;基层基础设施差,法院大楼现有的设施和功能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时代需求,西南法庭至今没有固定办公办案场所。针对以上问题,需要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我们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横山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委重要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强化审判职能,狠抓执行工作,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队伍,为我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法院工作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全力以赴抓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科学刑事司法理念,严格贯彻新刑事诉讼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确保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在建立完善长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和提升执行公信力、认可度上寻求突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继续狠抓执行,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综合运用各类强制措施,最大限度维护和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努力为诚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妥善审理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类民生案件。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审执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内设机构改革、人财物统管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协同推进。继续深化“五大机制”改革,一方面做“加法”,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促进审判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做“减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灵活便捷、费用低廉的纠纷解决方案,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数量。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提升法院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规范诉讼服务标准,丰富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便民利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充分发挥诉讼费缓减免等制度作用,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深化发展“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筑牢干事创业良好根基。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各项任务,切实加强法院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推进法院队伍向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加强法院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五个严禁”、防止违规干预过问案件、规范司法人员与有关人员交往行为等铁规禁令,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决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肃查处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严格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提升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横山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努力推动横山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