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2015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2015
横山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8/22  浏览次数:31995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1、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全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 “十大民生工程”、乡村道路建设和养护工作,以及新合疗、“双高双普”等专项工作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视察,促进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2、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和监督。密切关注财政运行,按照新预算法规定,研究制定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办法,改进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方式,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4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3、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持续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旅游工作、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以及中心敬老院、烈士陵园、公墓等工作进行调研,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4、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对“一府两院”的一些重点、难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必要时可进行质询。

5、强化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探索人大监督的新路径,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审议等刚性手段,跟踪监督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增强履职实效,推动人大工作纵深发展。

6、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对《城乡规划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推进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

7、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社会普遍关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审查和重点审查,加强法规清理工作,着力推进备案审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8、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信访工作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依法推动解决来信来访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认真抓好信访信息综合分析,为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信息和服务。了解掌握群众诉求,加强信访综合分析,为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提供有效服务。

9、加大对“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任后监督。按照《关于对“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综合测评的办法》,推进“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向常委会述职和综合测评工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执法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听取全县“双高双普”专项工作报告的通知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