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议专题 -> 2019年 ->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4/9  浏览次数:19257 次  来源:办公室  作者:



  2019年9月26日,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横山区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区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顺应财政改革要求。积极培植新型税源,确保工资、运转、民生资金需求,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财政形势依然严峻,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预算编制、报送、执行、审查不够规范,

财务管理不严,政府性债务规模较大,资金调度困难,收支难以平衡等。对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清困难形势,积极探索破解途径区政府要充分认当前财政面临的困难和严峻形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召开专题会议,聚焦困难,集思广益,盘活资产与资金,认真探索解决当前财政困难的途径和办法,确保我区财政走出艰难困境

  二、强化税收征管,全力促进财政增收区政府及财税部门要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税制改革等调控政策对我区经济工作的影响,始终将组织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积极向上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继续培育和壮大税源,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多种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财政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三、优化财政支出,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决议,加快支出进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确保人员工资、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重点支出需求,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增强财政重点保障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控制行政成本。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科学调度,合理安排,确保支出进度,提高现有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四、严格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区政府及财税部门要严格执行预算法《横山区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树立法治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时性、规范性,提前谋划2020年的预算编制工作,将绩效评价、审计监督、部门决算等因素考虑到预算编制中。按法定时限向人大报送草案,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算,坚持零基预算。完善预算联网机制。及时全面公开预算。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拓宽绩效管理的层次和范围,将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作为编制预算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债务管理,严防财政风险增强借债还钱意识,全面审视我区的债务形势,加强对债务规模的评估和控制,依法将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确保政府性举债和偿债规范透明,坚决遏制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健全完善偿债化债计划和债务预警管控机制,不断降低财政风险。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处理,60日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区人民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19年10月21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18年财政决算的决议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