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四个创新 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19/1/8  浏览次数:26600 次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赵晓辉

  

  近年来,乡镇人大工作有了长足发展,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也应该看到,由于多种原因,乡镇人大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通过冷静分析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认为乡镇人大应把重点放在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机制创新、依法履职创新和代表监督创新上。

  在思想认识上创新。利用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全体代表树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观念。以“8个能否”为评判标准,建设和完善乡镇人大工作,推行人大代表责任目标管理制度,根据人大代表的行业、工作的特点,明确年度工作任务,使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更好地服务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工作机制创新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乡镇人大工作新机制。一是成立代表维权小组。把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热心社会活动的人大代表组织起来,主要针对解决群众、集体或者社团在养老、就医、就学、农民工工资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实施法律方面的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二是成立代表重点项目推进小组。把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征地拆迁工作的人大代表组织起来,协助镇党委、政府解决所在辖区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特别是帮助项目落户村组做好政策的解答、疑难化解等有关工作。三是成立代表信访化解小组。把群众中威望较高、公信力较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大代表组织起来,一方面帮助党委、政府做好重大工作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另一方面,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镇域内的重大信访案件、涉法涉诉案件、久拖未决的疑难问题。

  在履职方法创新上。开展代表联户帮扶帮带活动,让每位人大代表联系至少15户群众,定期进农户、进辖区单位、进企业、学校,了解民情,集中民智,认真督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代表“八个一”活动,即召开1次代表座谈会;每个主席团成员联系至少1名代表;解决1件群众关心的问题;搞好1次深度调研,拟写1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每年在每村进行1次法制课的辅导;牵头抓好1个村的产业发展;向县人代会最少提交1份高质量的议案,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在代表监督创新上。始终坚持把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从中确定监督议题,加大履职力度,支持和推动镇党委、政府决策措施的实现。引导和支持人大代表敢于在工作评议、视察检查、执法检查中发现并指出问题,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性。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的“七站八所”的工作进行评议,不断丰富监督内容、延伸监督触角,增强监督实效,使乡镇人大在人民群众中有为、有位,在社会上有位、有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做好五项基础工作 加强乡镇人大建设
[下一篇]: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