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做好五项基础工作 加强乡镇人大建设
发布时间:2018/9/17  浏览次数:22701 次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党茂荣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在维护政权稳固、保障社会和谐、推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发展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工作, 2015 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进一步推动了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我国政权的坚实基础,快速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保障、促进社会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笔者认为,应切实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 、规范乡镇人大工作机制

  乡镇人大要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切实可行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乡镇人大议事规则及执法检查、视察、询问、重大事项决定等规范性文件制度,使乡镇人大工作有章可循。

  做实做好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依法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职权,对主席团工作运行程序、制度体系、保障措施作出具体规定。修订完善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按照有牌子、有印章、有专用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有办公设施、有形象岗、有制度、有图书资料和日常工作记录、有档案、有专用经费等标准,规范建设乡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改善办公条件,夯实工作基础。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做好议题确定、前期调研、听取审议、转交督办等环节的各项工作,提高主席团会议质量,使主席团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二、注重乡镇人大干部队伍建设

  重视人大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党委要从政治、工作等各方面关心乡镇人大干部,重视乡镇人大干部的交流、选拔、任用,注意将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法律意识强、处事公道正派的干部选拔、充实到乡镇人大干部队伍中,做到人大干部与党政干部在培养、使用上一视同仁,使乡镇人大干部安心、专心、倾心做好人大工作,真正发挥好乡镇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

    做到乡镇人大干部专职专用。当前乡镇人大工作涉及的面广,担负的责任重大,只有对乡镇人大干部实行专职使用,才能让他们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专心于人大工作,并且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从而对政府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三、提升乡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优化代表队伍结构。在考虑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时,不仅要考虑其政治素质、思想品德、文化水平和履职能力等各方面条件,还要考虑代表的结构比例和人大工作的实际情况,做到统筹兼顾,把好人大代表的 “入口”关,将思想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民主意识较高、能够胜任人大代表工作的群众纳入人大代表队伍,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强化代表学习培训。乡镇人大代表不仅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还要注重了解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熟悉人大工作内容和程序,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通过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交流履职经验、以会代训以及发放学习资料和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代表了解和反映民意的能力、撰写议案的能力、审议工作报告的能力以及会议讨论发言的能力。同时,通过开展工作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丰富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

  按农村、集镇的不同类别和就近便利组合的原则划分设置代表小组,以有利于小组活动的开展。代表小组每次活动时间一般安排半天至1天,每组以10—15人为宜。代表小组负责人应以普通代表为宜,以保证其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上。围绕代表小组所在区域实际,细化代表小组年度工作任务并持之以恒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建好代表履职平台,让代表有事可为,有事能为,唤起代表的存在感、成就感、自豪感。建立代表小组活动考核机制和代表履职评优机制,乡镇人大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定期指导代表小组活动,了解掌握代表履职情况,适时进行优秀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的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加大乡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

  发挥好代表作用,最关键的是要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处理好、落实好。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将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及时转交政府,并保障办理实效。

  首先要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政府提高办事效率。对已列入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相关单位要跟踪抓好落实。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要加强监督,确保代表建议从交办到落实进展顺利。对于一些单位间出现的推诿扯皮现象,要加强协调,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落实。对一些重大问题,有关领导要亲自出面协调解决,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放心。

  其次要强化责任意识,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代表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加强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承办代表建议的单位要及时汇报办理结果,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如出现未能按时完成的情况,要说明原因和理由,取得代表的理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乡镇人大代表行使建议权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一篇]:四个创新 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