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王振华带队考察学习农村改革与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9/9  浏览次数:2834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曹宇飞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与美丽乡村建设,日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振华带领考察团,对全国农村“三变”改革和美丽乡村的先进典型塘约村、真武宫村等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团首先来到平坝区塘约村,听取了塘约村的“三变”介绍,参观了塘约村、村史馆、塘约书屋,观看了塘约发展视频。塘约村是曾经的二类贫困村。近年来,塘约村通过党组织、村委会、合作社“三套马车”并驾齐驱,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模式、“1+6”脱贫模式及“3+X”信贷模式,实行“红九条”“黑名单”等管理制度,推动农村产权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及社会治理改革,推进了合作社运行制度化、农村资源价值化、农民身份股东化、村民收益多元化、农业产业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化“六化同步”,实现了“一分七统”的发展目标,即:实施土地承包经营、山林归属、集体土地、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小型水利工程和农村集体财产“七权”同确,分清集体与个人财产权利。资金统一核算、土地统一规划、村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统一配置、农产品统一种植销售、美丽乡村统一建设、红白喜事统一操办。盘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释放了改革红利,农民人均收入由2013年不到4000元提升到2016年的10030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02万元,实现了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蜕变。通过深入参观学习,塘约村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考察团来到乌当区,考察了 黔中秘境 生态乌当新堡乡枫叶谷旅游度假区,该项目深入落实变改革”, 通过“三变+旅游+就业创业+扶贫”,鼓励、引导和支持群众以合作社形式,在景区周边开办露营地、乡村旅舍、农家乐、停车场等经营性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餐饮、特色旅游商品、土特产品、农事体验娱乐等乡村旅游业态,优先吸纳周边劳动力就业,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全面增强城乡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实力,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脱贫致富,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共享发展新体系。考察团还考察了乌当区人大机关建设和该区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核心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

 

 

 

 

考察团又来到九龙坡区,考察了真武宫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近年来,真武宫村着力探索以鲜果采摘为载体的休闲体验农业,打造集采果、垂钓、观光、养生、科教及农业展示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全村共引进向氏农业、卓润庄园、桃林社、帝璟庄园、三鼎华乡等20余家企业,精品葡萄种植规模达1800余亩,优质苗木种植规模达500余亩,精品草莓达200亩、淡水养殖达300亩。2015年以来,真武宫村围绕“美丽乡村善美乐居”主题,着力将村庄打造成集“和谐美、风尚美、环境美、文化美、产业美”于一体的“善美乐居”。村庄内道路干净整洁,院落规范有序,农房整齐靓丽, 蔬果丰富,鲜果飘香,鱼米富庶。村庄党建工作引导有力,环境优美,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产业发展健康有序,文明新风浸润到该村的每个角落。

每到一处,考察团主动探讨如何推进“三变”改革,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建设美丽乡村。通过考察一致认为,塘约村农村改革、真武宫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找准了抓手,推进有力。每个村都有着各自的特色,呈现出环境优美、村风文明、和谐稳定的新农村风貌,对我区推进“三变”改革,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各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三变”改革与美丽乡村建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召开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班在青岛市兰德培训中心开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