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论乡镇人大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6/21  浏览次数:4071 次  来源:丹阳市人大  作者:蔡小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镇人大处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基层和最前沿,是最直接的一级监督组织,作用不可小视。近期,笔者随丹阳市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赴浙江丽水、安徽宁国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这两个县市可以说是全国乡村振兴的先行点,通过看现场、听介绍,秀丽宜居的环境、文明淳朴的民风、实干努力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笔者作为乡镇人大主席,更有颇多感慨。乡村振兴是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作为乡镇人大这样一个为民代言、听民心声的组织,不能作聆听者,更不能作旁观者,应该积极参与,主动介入。那么,如何发挥乡镇人大作用,促进这一民心工程做好、做实,确保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实惠,笔者认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 调查研究,发挥建言献策作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提高议事决策水平的关键所在。乡镇人大要清楚地了解,搞好调查研究,提出本镇乡村振兴思路的建议意见是人大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本工作方法和重要前提,是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当前,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很突出,例如: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能力不足,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保障还没有完全到位,农村环境和生态环境依然困扰着农民,农民的文明程度和农村的稳定程度还有待提高等等。乡镇人大要结合这一系列客观存在的问题,确定好调查研究的选题、内容、方法和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倾听一线声音,掌握一手资料,从调查研究中发现本镇乡村振兴规划制定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实施的难点和焦点,了解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热点,形成有深度、接地气的调研报告,提出有质量的工作建议,供乡镇党委、政府在制定方案和决策实施过程中参考。

  二、 宣传引导,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来自于最基层,威信高、能力强、肯干事的优势很明显,是农村的中坚、骨干力量,因而,加强对他们的宣传引导,积极鼓励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各项事务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对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首先,要引导代表做乡村政策的宣传者。要抓好代表的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素质,提高他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并鼓励他们利用与百姓接触较多的优势,加强政策宣传,使农民群众在思想与行动上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以及镇党委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其次,要引导代表做乡风文明的模范者。 人们常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对乡风文明必须起到标杆和模范作用。要带头监督制止歪风邪气,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自觉接受群众评判和社会监督。特别是对于乡风文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敢于说服、敢于劝阻、敢于叫停,敢于同陈规陋习做斗争。 再次,要引导代表做乡村振兴的实践者。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他们立足本行业和本产业,扎实工作,努力在乡村振兴建设事业中中建功立业。

  三、 强化督办,发挥监督推进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还是在发展社会事业和文化事业方面,都需要为之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人大职能,进一步加强监督,提高乡村振兴的进度和实效。一是要加大法律监督力度。重点对《农业法》《水利法》《土地承包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同时把实施法律监督同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保障农村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二是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通过举行代表听证、选民旁听、征询意见、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等方式,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开辟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评估的渠道和途径,真正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公共事业的较快发展。三是要加大工作监督。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精准扶贫、环境整治、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农村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的工作评议和监督,逐步建立能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固本强基,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政治文明建设的新任务,特别是乡村振兴的新要求,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任免程序。在党管干部的前提下,确保把热爱农村工作、熟悉农村工作、能吃苦耐劳、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到乡镇和涉农部门领导岗位上来,加强任后监督工作,积极开展工作评议,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做廉洁勤政的人民公仆,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要坚持时代特征,强化自身建设。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发展的根本方略。重视政治建设,重视规范意识,紧扣党委的中心任务,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在依法履职中立足本职,找准位置,联系实际,发挥优势,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切实保障和促进乡村振兴这一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当好新时代乡镇人大主席的认识和思考
[下一篇]:如何加强乡镇人大“两个机关”建设的几点思考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