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当好新时代乡镇人大主席的认识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8/6/19  浏览次数:4525 次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权力机关和人民政权建设的基础,而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又是乡镇人大主席的重要使命。在新的形势下,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如何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当好乡镇人大主席,全面抓好乡镇人大的各项工作,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几点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一、心中定好位,干中尽好责。有人说:“担任乡镇人大主席就等于直接宣布退二线”,政治前途结束,自己也有类似的想法,认为人大工作无非就是开开会、举举手、划划票、视察视察。但经过在乡镇几年的工作我改变了这种想法,人常说:革命工作岗位千千万,每个岗位总要有人干,是金子总会发光,每个岗位总有他的亮点。只要爱岗敬业,总会有一番作为。乡镇是民主政治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建设法制社会的主战场,更是依法治国的窗口,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监督乡镇政府、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任重而道远。

  作为乡镇人大主席,融身于乡镇这个大家庭,经费、人员都于乡镇政府融为一体,由于乡镇工作的特殊性,事多人少,任务杂,有时主席身兼数职,如果放下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干,一味的讲监督、讲政权,就会使乡镇的人大工作和其他工作树立对立面,以至于主席成为孤家寡人,但是人大主席又不能等同于其他副职只讲服从。我认为要定好位,掌握好平衡点,那就是在支持配合中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每项重大工作做决策时,首先要看是否依法、依规,确保从源头上合法,其次,在工作过程中要依法全程的进行监督,特别是重大节点上要确保程序合法,比如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从招标、工程质量等重点环节开始,要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督,确保依法依规进行。三是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点监督,比如扶贫、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要定期的开展视察、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要抱着监督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工作的态度进行工作,既能体现监督的重要性,又能更好的促进工作。当然对不依法行政,不按规定程序办事的行为,要敢于说不,及时的指出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及时叫停,确保监督的权威。

  二、有为才有位,有位方可为。日常生活中,常听到有人开玩笑,给我个总理我也可以当,我认为其实不然,职务、权力只是一个平台,同样的岗位,不同的人干出的结果却不同,有人干的风声水起,而有人平平淡淡。有了岗位还要靠自己用工作实绩树立权威。作为乡镇领导,我觉得首先要有良好的人品,为人公道正派,工作认真扎实,特别是心胸宽广,不斤斤计较,能容人、能容事,对人真诚,乐于助人,对工作积极认真,有担当,重大事项或难点工作不推拖,临危不乱,特别是对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群体事件等处置要有胆识、有魄力,工作敢于碰硬,那么领导就会重视,同志们就会支持、群众也会拥护,在班子中就有位置,镇村干部中也会有威信,当然干起工作也就得心应手,同志们也喜欢同你一起共事,当然各项工作也都能开展的有声有色。我觉得,要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也同样要先做好人,树好威,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工作才能轻松自如,也才能干出一些成绩。

  三、倾注亲中情,立足勤和精。要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当好乡镇人大主席,应从亲、勤、精三个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工作就可以得以全面开展,并且能保证工作的效果。

  首先是着眼于亲。人大的各级组织是人大代表的娘家,是代表的根,那么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就应主动的搞好与代表的关系,拉近与代表的距离,把代表当朋友、当亲戚,常来往、常联系、常交流、常到代表身边走走,拉拉家常,主动了解代表的工作生活情况,帮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让他们能够愉快的完成工作。我觉得乡镇对人大代表的管理既要有纪律制度的约束,更要有情感联络,人与人之间有时情感联系比纪律制度更有效。区级人大代表活动较多,联系相对紧密,而镇级人大代表人数多、分散广,特别是普通群众代表,除了开会一年见不上几次,因此主动搞好与他们的联系,就能更切近基层,了解到真实的民声,掌握到更准确的情况。同时要经常动员代表深入原选区,亲近跟选民的关系,很多重要的信息都是在不经意间拉家常、闲谈中了解到的。只有和代表、选民打成一片,亲如一家,我们才能听到更多的民声,也才能真正了解民情。

  其次立足于勤。按相关要求,乡镇人大每年至少开展四次以上的视察、调研活动。目的就是要督促我们经常性开展活动、开展工作。我认为勤是做好乡镇工作的法宝,要做到勤座谈、勤交流、勤走访、勤调研,乡镇在人力、财力等各项资料有限的情况下,只有勤奋努力的工作,才能保证完成任务。但仍然有代表“三不”倾向严重,既平时联系走访选民不主动、开展活动参与不积极、批评建议不会提,当代表却不能发挥代表的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勤于走访、勤于调研,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会上无话可说,勉强发言不是唱赞歌就是说些与讨论主题无关的话。因此,只有勤调研,勤于深入基层、深入村组,勤于走访,才会发现问题,才会了解真正的民情,也才能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也不至于说外行话或无话可说。

  第三,着力于精。作为人大主席,大多数同志都想有一番作为,都想为本镇、本区域的发展出力流汗,献计献策。但是基于我们的工作实际,常常是事多人少,精力、财力、人力都制约着我们的工作,事事都想管,不现实,也管不好,活动的开展也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每段时间有重点的开展活动,活动前要认真筹划,确保活动的效果,注重质量。每年抓住三到五个重点工作,一抓到底,持续跟踪监督,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纠正,甚至圆满结束,让人民群众真正感觉到人大的力量,感觉到人大的存在。比如村委会换届工作,我们从一开始就上手,对全过程进行监督,程序是否到位,每个环节、每个法定的时间节点、各项会议的法定人数,都是我们监督的关键,对不规范的环节要及时指出并纠正。我认为我们组织每次代表活动不一定人多、势重、轰轰烈烈,每个村或每个代表活动小组,都可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走访,或针对群众反响大的问题开展调研,找出问题,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意见,并积极的推动落实,有困难时乡镇人大办予以支持,直至问题圆满解决。每村或代表活动小组根据本村实际和难易程度,力所能及的每年推动解决两到三个小问题或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那么我们乡镇人大及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就会慢慢树立。

  总之,乡镇人大工作与其他工作不同,要想干好工作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找活干,既要体现监督,又要贯穿支持。实现规范,支持推动工作,同步推进,只有把握好这个度,才能实现到位、不越位,守位、不缺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论乡镇人大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