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 -> 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3月10日在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5/9/16  浏览次数:5069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4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4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持续抓好检察业务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检察系统的专项活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深化平安横山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化平安横山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2014年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48件200人,同比件数增长23.3%,人数增长8.1%,经审查批准逮捕122件165人,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等恶性暴力犯罪案件28件4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08件266人,其中公安机关移送起诉201件259人,自侦部门移送7件7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18件289人,同比分别上升23.08%和29.35%,其中严重暴力犯罪、扰乱社会治安、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61件106人。

    (二)立足职能化解社会矛盾。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切实重视社会矛盾的化解。批捕环节对轻微犯罪,特别是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以及初犯、偶犯、过失犯和老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依法从宽处理,慎用强制措施,共依法不批准逮捕26件35人,不捕率为17.5%,较去年提高了四个百分点;公诉环节对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罪以及因邻里、亲友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落实依法从宽处理的政策,依法快速审查,缩短办案期限,提高诉讼效率;在信访工作中,注重培养接待人员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检察机关良好的形象,本院控申接待大厅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文明接待室”。

(三)全面推行阳光检务,以公开促公信。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全面落实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制度,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对案件程序信息查询、法律文书等进行公开。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共有来自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约两千余人参加。按照省政法委“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要求,在县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工作,选派了56名检察干警进驻40个行政村、16个社区,广泛听取了干部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驻村检察官制作了检民联系卡,发放了四十多万份宣传资料。开展了“关爱青少年、送法进校园”法律知识讲课,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受教育师生达三万多人。2014年全年各类媒体发表稿件127篇,制作了“践行群众路线、推进检察工作”电视宣传片。开通了“横山检察”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横山检察”微信平台已拥有关注用户975人,已向公众发布信息58次,多次登上“中国法律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在第二次和第六次排行榜中位列政法机关分榜第9位、检察机关第7位,已经成为本院展示检察工作、密切检群关系的平台。

通过我们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在2014年省委政法委满意度调查中,县检察院的满意度达到了80.24%,位列全省第58名,较上一年度进步位次22位,成为全省进步幅度最大的政法单位。

     二、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推动法治反腐的着力点,依法严格查办职务犯罪。

(一)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2014年共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5 件,初核初查12 件,立案侦查8件10人,其中贪污案件3件5人,挪用公款案件5件5人,其中大案6件8人,大案率75%;职务犯罪提起公诉11件11人(其中2014年8件8人);作出有罪判决11人,有罪判决率达到1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七十五万余元。

受理渎职侵权举报线索8件,初核初查8件,涉及扶贫开发、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立案查处2件3人,均为科级领导干部,经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1件1人。

(二)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大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26次警示专题讲座,撰写了7篇调查报告,8份检察建议,开展预防宣传5次,撰写案例分析2篇,发现线索2件,均已移交侦查部门。开展行贿档案查询六百余次,涵盖了所有参与招投标的企业和单位。通过预防调查活动,促使全县2008-2013年未交回的五百多万财政罚没收费款能够及时交回县财政,规范了财政票据的管理和使用。先后对横山采油厂、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360万吨甲醛项目等工程开展专项预防。

三、切实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高度重视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在建设法治社会监督体系中的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依法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立案监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6件。侦查活动监督:在办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时,检察机关特别注重从案件事实、证据出发及时发现漏捕情况并予以坚决纠正。去年共纠正漏捕13人,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5份,要求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0人;审查起诉环节追诉漏犯19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件。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法院的违法行为及时依法采取口头、书面形式予以纠正,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0件,已全部纠正。进一步加大抗诉工作的力度,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案件6件,全部得到市院支持,已被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2件。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共受理各类民事申请监督案件10件,其中对民事生效判决的监督案件2件,对审判程序中的违法行为的监督案件4件,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案件4件。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严防超期羁押发生,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3份。对13名未依法移交监狱执行的罪犯向公安机关提出纠正违法意见,及时将罪犯移交监狱执行。

(二)依法开展案件管理工作。共受理刑事案件368件,不予接收19件,要求公安机关补送更正68件;送案审核361 件,移送案件361件。严格履行流程监控职能,对办案期限和办案程序进行监督跟踪,发出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四份,口头提示76次。物证入库6件,出库5件。共接待律师预约20次,安排律师阅卷20次,听取意见4次,安排案件信息查询52次。

(三)强化对自身执法办案的监督。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提升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内部执法监督办法,由检务督察机构每周进行检务督察。二是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所有案件从受案到结案全部在网上流转,法律文书拟制、审批均在网络系统内进行。三是深入开展执法办案评查活动,由案件管理办公室牵头,对全院所有案件执法规范化情况进行了抽样评估,针对发现的执法办案问题,及时进行改进。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新形势下履职能力          

按照“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大力提升检察干警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监督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

(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邀请县委党校老师授课、县委宣传部领导宣讲、院党组成员辅导集体学习、开展“责任与担当”演讲比赛、组织新任检察官向宪法宣誓等方式,教育引领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法治理念,改进执法作风,恪守职业道德。

(二)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来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及时制定了活动方案,完成了规定的学习任务,进一步牢固树立了群众观点,增强了宗旨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

(三)深入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结合修改后两个诉讼法的学习培训和理论调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方式,不断提高干警业务水平素质。组织干警参加各级检察机关培训13人次,有2名干警顺利通过了省院组织的法律硕士研究生班考试。有14名干警报名参加了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5人获得A证,4人获得C证,取得了本院司考历史上最好成绩。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将符合初任检察官条件的6名干警任命为检察官。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检察长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一岗双责”责任书和遵纪守法、廉洁从检承诺书,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要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干警操办喜宴备案制。规范了办公用房、用品及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取消了单位内部交通费、通讯费等补助。在举报接待、案件管理、行贿档案查询等公共窗口安装了监控,在干警桌上放置岗位监督牌,在规范、约束干警工作纪律、言行举止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院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与推进法治中国的目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二是一些干警法治理念还不够牢固,执法办案不规范、不标准的问题仍有发生。三是对检察工作的宣传还不够,致使少数群众对检察工作不了解、不理解、不满意。四是高科技装备利用率低,执法保障水平亟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检察工作要点

2015年,横山县人民检察院的基本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常态,坚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引领,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动力,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我县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紧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纳入到我县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努力为横山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当前,要尤其重视打击由非法集资犯罪引发的非法拘禁、绑架、杀人等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活动。

二、持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

要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紧紧围绕中央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的总体部署,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切实加大反腐败工作的力度。要突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

三、要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要充分认识公正司法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以罚代刑、超期羁押等问题开展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同时切实加强对自身行使检察权的监督,杜绝司法腐败,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决不允许”,让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得到保护和救济,使违法犯罪活动一定受到制裁和惩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切实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与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检察人员内部过问案件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举报查处和公开通报等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

五、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平安横山建设工作

认真履行打击刑事犯罪、开展诉讼监督职能,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继续深入村、组、户开展工作,对平安创建和检察工作进行全面深入宣传,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加大依法受理、纠错、赔偿、救助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要继续开展不定期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各位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六、坚持固本强基,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要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执法理念、制度机制、素质能力、纪律作风、执法保障等各项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强作风、抓规范、贴民心、促公正”专项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促进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进一步转变。积极推进抽样评估工作,着力加强检察机关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代表们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