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大会 -> 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横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5年3月10日在横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5/9/16  浏览次数:3929 次  来源:榆林市横山区人大网  作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横山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横山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狠抓执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强化执法办案,服务发展大局

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846件(含旧存112件),同比上升105.7%,结案2647件。其中,受理审执案件3479件,结案2280件,审限内结案率100%;受理诉前调解案件367件,全部得以有效化解。

——坚决惩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六刑”会议精神,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一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255件,同比上升87.5%,审结224件,结案率87.8%。其中,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206案279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13案18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4案5人。

——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着力保障民生权益。高度重视民生案件,妥善审理涉农案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民商事审判原则。一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458件,审结1773件,审结率为72.1%,其中,调解撤诉结案1156件(不含诉前调解),调撤率为65.2%,适用简易程序149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为84.3%。

——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在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引导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管理关系和谐。一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4件,审结9件,结案率64.3%。此外,发放司法建议书5份,并多次配合乡镇及行政执法单位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切实强化执行工作,着力实现胜诉权益。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和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专项治理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行为,采取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90次,司法拘留34人,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人,此外,对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5人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752件,同比上升205.7%,执结274件,结案率36.4%,执行总标的额17721.8万元,标的实际到位6538.1万元。

——加大诉前调解力度,着力调处民间纠纷。我院不断加强对诉前调解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一年来,诉前调解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67起,不仅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使纠纷化解工作“重心前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审判压力,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定分止争平台。2014年,我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

二、加强法院管理,推动科学发展

——强化审判流程管理。从立案、分案、审限管理、结案、卷宗归档、上诉案件移送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和预警跟踪。重点加强对审限延长、中止、审限扣除、中断这四类案件的监控和管理,对审限期届满前15日的案件,发出督办通知,努力提高办案效率,提高结案均衡度。

——立足科技强院,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领导带头、制度倒逼,实现了网上立案、分案、阅卷、审核、审批、统计、评查、视频接访、远程提审询问等功能,形成了公文处理、信息交流、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无纸化办公体系。经过一年来的强力推进,我院信息化建设已经顺利跨过“初级门槛”,进入了深化应用的新层次、新阶段。

——加强司法警察管理,增强警务保障。严格执行押解、值庭、看管、送达、协助执行等各项工作任务,未发生脱逃、自伤、自残、串供事件。为干警配备了20台执法记录仪,促使干警不断加强自我约束,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注重疏导教育,对缠诉闹访的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起到了化解纷争、劝和促谈的良好作用,保障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正常的审判秩序。

三、狠抓队伍建设,弘扬新风正气

——狠抓司法作风转变。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下大力气解决“四风”陋习和“六难三案”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完成整改任务18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42项,促使法官干警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端正司法态度、转变司法理念、改变司法作风。

——狠抓司法能力提升。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法官干警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化解矛盾的能力。大胆推进选人用人机制,提请人大任命了2名审判员,院内任命了7名助审员。启动青年干警轮岗机制,对10名年轻干警的岗位作出了调整,为干警创造实践锤炼平台。继续落实“人才培养百千万”计划,积极培养审判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2014年,我院1名同志被省高院授予“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另有2名同志荣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司法廉洁教育,通过正反典型教育、参观“勤政廉洁”图片书画展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严格落实院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案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37名新任人民陪审员、2名审判员、7名助审员以及30名新进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前。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开通了纪检举报网站,2014年,共受理网络举报2起,查否2起,院纪检监察室及时将调查结果通过网络对举报群众予以回复。

四、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司法民主

——全力推动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深入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审判流程公开。主动向当事人提供司法公开告知书5880份,方便当事人凭密码从网络平台获取审理信息。二是裁判文书公开。除依法不能公开的以外,其余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布,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三是执行信息公开。公开立案标准,拍卖公告等信息,提供拒不履行执行义务人的信息查询。四是注重网络平台建设。在横山法院门户网发布信息动态91篇,选择45起具有法制教育意义的案件在官方微博进行了庭审图文直播,拓展了群众监督渠道,提升了司法公信度。2014年,我院被省高院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深入推进司法民主。认真践行人民陪审制度,深入推进法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三方参与的审判模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司法理性吸收民意。2014年,在案件同比翻番的情况下,普通程序陪审率达到了100%,其中9起群众比较关注的案件引入人民陪审团机制进行审理。在总结近年来人民陪审工作的成功经验后,再次提请人大任命了37名人民陪审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倍增计划”。2014年12月,最高法院在广东珠海举行了人民陪审制度改革座谈会,我院作为全国基层法院代表进行了经验介绍。

五、加大便民服务,践行司法为民

——继续强化便民服务。加强“一站式”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强化诉讼引导,为群众提供咨询、调解、接访、立案、保全等便简式服务,力求公开、便捷。积极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努力缩短诉讼周期,2014年,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3.7%。开通了远程接访平台,视频接访3件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向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32.8万元,落实刑事被害人、涉执行、涉信访特困当事人救助资金10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弱势群体的诉讼权益。

——不断加大民意沟通。严格执行判后答疑制度,有效提升了当事人对诉讼结果的理解和认同。继续实行随案廉政监督卡制度和案件跟踪回访制度,立案信访部门跟踪回访了9037名案件当事人,认真听取群众对案件审理和执行结果的意见建议,有效保障了群众的表达权和监督权。重新修订了“两代表一委员”结对联络制度,积极争取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广泛支持。深入开展基层法制教育活动,举办法律讲堂7场,开展法制宣传18次,制作宣传展板15块,发放普法资料和平安创建宣传手册5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500多人次。扎实开展审判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活动,通过“五进”方式审理案件1923件,“五进”率达85%,其中,1450件案件在裁判调处前,及时征询了旁听庭审公民的意见和建议,使审判工作更加贴近民情、符合民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法院工作不平凡的一年。案件数量成倍增长、执行压力前所未有。全院法官干警夜以继日、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法官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民间借贷纠纷井喷式爆发,2014年,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1474件,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60%,而且民间借贷案件由于诸多原因普遍存在送达难、调解难和执行难,给法院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二是随着法治化进程的推进,干警出现了本领恐慌,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我院一线办案法官只有31人,人均办案124件,法官“断层”和人才匮乏现象亟待解决。针对以上问题,需要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我们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建设平安横山、法治横山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正确理解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法治化有序推进。

——推进司法改革。积极推进以审判权为核心、以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为保障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审判责任,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强化审判职能。始终保持对杀人、抢劫、强奸及农村黑恶势力等严重犯罪的严打态势,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高度重视做好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维护正常社会经济秩序。

——坚持公正司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法官严格依法办事,秉公办案,努力维护法治尊严和司法权威,让当事人能够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公正。

——坚持司法公开。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变内部公开为外部公开,变选择性公开为全面公开,变形式公开为实质公开,杜绝暗箱操作,促进阳光司法。

——坚持司法为民。高度关注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切实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切实为群众诉讼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坚持德法相济。把依法办案与尊重公序良俗结合起来,比如在民间借贷案件中,进一步加强辨法析理,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

——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全面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各项改革措施,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各位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砥砺奋进,埋头苦干,努力为建设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新横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横山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