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报告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2/12  浏览次数:18320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区人民检察院牢记宗旨,心系民生,认真履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紧紧抓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批捕、公诉职能,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案件149件196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19件16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5件290人,审查后移送起诉197件243人,突出了打击重点,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不批准逮捕28 件32人(其中因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14件18人、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 12件 12人、不构成犯罪2件2人),不起诉3件9人,彰显了司法文明和人文关怀,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始终保持打击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1件,初查9件,立案侦查6件15人(其中贪污3件9人,挪用公款2件4人,受贿1件2人),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7件18人(含2016年立案侦查1件3人),作出有罪判决16人;初查渎职侵权案件5件,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1件3人,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加强职务犯罪源头治理,开展专项预防调查6次,提出检察建议7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29次;开展警示教育20次,受教育人数达800余人。针对全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资金投入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情况,对全区近年来涉及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情况进行了专项预防调查。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预防调查,将区扶贫开发办和全区13个乡镇、1个街道办、4个办事处列为警示教育单位,对扶贫资金分配、集中安置、分散移民、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等审批环节及重点岗位实施了同步预防。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和推进非公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10家非公有制企业走访调研,征求检察机关发挥职能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保障全区村级三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积极开展了村级换届选举专项预防工作。对小餐饮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预防,形成了健全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的专项报告,提出了小餐饮核准管理的监管新思路。

  三、强化刑事诉讼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受理刑事立案监督8件8人,发出《线索移送函》1份、《补充侦查提纲》9份、《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37份、《检察建议》6份、《纠正违法通知书》30份,纠正漏捕11人。在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中,监督公安机关刑事立案3件3人。主动参与公安机关大要案讨论、重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等26件次,提前阅卷29件次。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1份、《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3份,纠正遗漏同案犯6人。加强对定罪不当、量刑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的监督,提起抗诉3件3人,同步审查案件10件。认真贯彻执行未成年人分案制度,受理未成年涉嫌犯罪案件3件6人,使“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成年人刑事政策在检察环节切实得到体现,保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驻所检察313天,发现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况8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份,开展了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和财产刑执行“回头看”专项活动,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件8人。

  落实接访制度,接待来访群众64人次,受理举报线索5件,立案监督1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4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件,刑事申诉案件3件,生效国家赔偿执行案件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已采纳),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

  加强案件受理审查,共接收案件360件,不予接收案件12件,要求公安机关补送更正32件。

  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牢牢把握新时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要求,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21件,其中执行监督案件10件、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案件7件、提请抗诉案件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不支持申请监督案件1件。

  稳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试点两年来,共摸排案件线索21件、发出检察建议17件,办理省院挂牌督办案件1件,经层报批复向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已经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促成有关企业清理违法堆放的固体废物约360余万吨。     

  五、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次重要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两学一做”为引领,扎实加强党建工作,健全和完善了相关制度,组织党员干警学习了党章及党内法规制度,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按照检察机关业务岗位素质能力基本标准要求,全体干警在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进行了网络学习培训,业务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

  认真落实改革部署,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成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定岗。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完成了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将原有的侦监、公诉、民行、控申、案管、监所、法警大队、办公室八个内设机构整合为“四部一室”(刑事检察部、民事行政检察部、诉讼监督部、检察综合业务部、办公室)。完成了职业保障改革,工资、绩效全部落实到位。完成了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又有3名同志通过考试考核顺利入额。此外,全力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完成了准备工作。

  六、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配合人大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向市、区人大执法检查组汇报了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上,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6年以来侦查和审判领域监督工作情况,并就审议意见进行了研究和整改。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在区政协一届四次常委会上向区政协通报了1至9月份工作情况,开展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加强内部监督,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进行流程提示155次。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导出案件程序性信息433条,公开法律文书136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条。加强检务督察和通报工作,不定期对干警检容风纪、履行职责和“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情况进行督察,共发现问题10余条,发《检务督察通报》19期,有力地促进了队伍作风转变。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大家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队伍,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在服务大局方面,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成效也不明显。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办理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食品药品犯罪和环境犯罪等案件专业人才缺乏。三是在从严治检方面,干警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全面从严治检还需再发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予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着力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六个方面下功夫,紧密结合检察实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履行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金融活动,依法惩治危害扶贫项目实施的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横山。

  三是深化改革,推动工作转型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全力配合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做好职能划转和机构人员转隶工作,建立健全协调衔接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四是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聚焦作风突出问题,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坚持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加强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