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17390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10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清国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区人大法律顾问等对区人民政府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化解处置了一批矛盾纠纷,为防范融资风险、稳定金融秩序做出了积极努力,全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打击处置力度不断加大。如对横山区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涉案83人,涉案资金2646万元非吸案的处置;对横山县汇渊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涉案14人,涉案资金340万元非吸案的处置;对横山县盛海源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涉案11人,涉案资金163.8万元非吸案的处置等。这些案件社会影响较大,参与人员较多,涉及资金数额大,存在一定处置难度,但经过近年来的努力,都已妥善处置,一些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涉案资金也全部追回,案件的挽损率达100%。二是打击处置措施不断丰富。对一些没有资金可处置的案件,通过与涉非案件集资人约谈,冻结涉案账户,收缴房产、车辆、股金、白酒等各类涉非资产,实行以资抵债的办法进行处置。个别没有资金资产可供处置的案件,则通过与集资人协商,达成分期偿还协议。由于处置措施的不断丰富,群众损失达到了极大程度挽回。截止目前,共累计收缴房产16套,酒类1929余箱,冻结煤矿股金证4本,价值1300万元。三是重视第三方资金的追缴。通过多次召开联席会议,逐步打通了第三方资金追缴通道,打破了过去第三方资金无人追缴的局面。从整体工作情况看,我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较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非法集资的形势从过去的集中爆发期向资产处置期过渡,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处置也逐步从过去的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截止目前,全区共累计甄别确认涉非案件19起,其中刑事立案12起,涉非群众2180人,涉非资金3.384亿元。依法逮捕涉案人员11人,起诉8案14人,取保候审11人,共追缴各类资产资金9671.364万元,挽损率达40.3%,已分14批次向集资参与人兑现涉非资产资金3939.8万元,兑付率为40.7%。挽损率和兑付率两项重要指标均走在了全市的前列。2016年、2017年两年各发生涉非案件1起,较2015年以前,非法集资的发案率也大幅下降,非法集资的恶性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有关政策法律的宣传不到位。宣传方式陈旧,宣传手法单一,对非法集资的法律定性和危害主体没有通过宣传让公众普遍认知和理解,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的区别认识模糊,辨别不清,致使一些本属于民间借贷案件的受害群众围着政府要求以涉非案件进行受理,从而引发对政府工作不理解,对处非工作不满意。

  二是各职能部门的合力尚未形成。尽管一些职能部门对各种融资机构进行前置审批,但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管的情况依然存在。个别职能部门对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重视不够,作用发挥不明显,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尚未形成。

  三是工作机制依然不畅。由于区处非办属于临时机构,工作属性不明确,一些抽调人员不具备执法主体,工作具有局限性。公、检、法等重要职能部门工作衔接不畅,对涉非资产的处置机制还未理顺。由谁处置、如何处置,由谁执行,如何执行的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

  四是对涉非资产的处置缓慢。从区处非办成立后受理的近二十起案件看,除两起是后期发生受理的外,其余案件均为成立之初受理侦办的案件,但截至目前,依然有一些案件没有处置终结,依然有大量涉非资金没有追缴到位。对所追缴的资金分配存在争议和分歧,致使一部分涉非资金长期在专户暂存,对所追缴的各类资产评估拍卖变现困难,一些资产存在缩水贬值风险,处置兑付工作进展缓慢。

  五是第三方资金追缴率不高。对第三方资金追缴通道还未彻底打通,一些涉案当事人对第三方诉讼遇到瓶颈,第三方资金追缴率不高。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政策法律,要突出宣传非法集资与民间借贷的本质区别,让老百姓能够正确认识什么是非法集资?什么是民间借贷?要宣传好我区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的办法措施和工作流程,定期通报案件处置情况,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要宣讲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明显特征、发展规律。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揭露犯罪手法,以案释法、警示社会,从而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行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鉴别能力。

  (二)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打击处置工作力度。区政府要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快处置兑付。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或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全面抓好防范、打击、处置等各领域工作。区处非办要继续加强常规工作和具体业务的开展,想尽办法,穷尽措施全力化解处置积案,尽快兑付追缴资产。要坚持“打早打小”,做到发现一起、受理一起、依法打击、妥善处置,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三)注重防范,进一步加强风险预警研判。要建立健全群众举报、社会监督、职能部门监管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机制,对各类融资机构开展不定期排查检查,全面了解掌握当前非法集资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非法集资的新特点、新规律,及时拿出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的新措施、新办法。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通报、早处置,防打结合、标本兼治。

  (四)全力处置,进一步提高挽损兑付率。要尽快制定出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涉非资金资产分配评估处置兑付方案,尽快将已追回的各类资产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兑付到受损群众手中。要统筹安排案件处置工作,增加人员投入,加大经费保障,提高办案效率。对有“跑路”迹象,转移隐匿资产的犯罪嫌疑人要坚决予以打击,对涉案资产要果断采取措施,防止犯罪嫌疑人卷款潜逃和资金财产转移。要彻底打通涉非第三方资金追缴通道,继续坚持涉非第三方资金资产诉讼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快执行原则,将执行法律同处置效果有机统一,为依法追缴涉案资产扫清一切阻力障碍,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对全区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