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9/30  浏览次数:17492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促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9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抽调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分赴区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污水处理厂、华电电厂、朱家峁煤矿进行视察。视察采取调查问卷、实地查看、召开座谈等方式,比较全面的了解了我区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现状,找到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16年我区环境质量状况。2016年我区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稳中向好。一是空气质量保持优良。全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05天,优良率83.5%。二是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辖区3条河流4个断面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以上,总体保持平稳。三是水土保持工作不断加强。累计建成各类淤地坝2462座,樟子松基地38.5万亩,完成人工造林187万亩,飞播造林66.5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林木保存面积260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6.9%。

  (二)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与全区各镇(办)、各部门、工业园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环境事件“一票否决”制度。二是环保审批执法工作不断加强。严格项目审批,严控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对废水废气排放不达标、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的工矿企业予以依法处理;对污染严重、不能达标排放、治理无望的工矿企业予以依法关停。三是不断强化环境监察和综合治理。对无定河3条支流及无定河出境断面水质按期监测,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组织实施禁烧烟煤、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大力推广天然气、无烟煤等清洁能源,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开展社会生活噪声、交通运输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工业生产噪声整治,改善我区声环境;实施工业固废、危废网络申报管理体系,固废、危废电子五联单转移,全年共转移固废、危废206次,实现固废、危废安全处理1831吨,保证了固废、危废的规范化管理。四是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利用“6.5”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月等时间,向广大群众宣传新《环境保护法》、低碳经济、污染减排、环保安全及环保知识等,使广大群众、企业及领导干部的环保理念和环保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县城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与实际需要处理的污水量差距较大,设计日处理能力为5000吨,实际日处理10000吨,长期超负荷运行。因我区财政困难,二期提标改造工作进度缓慢,城区产生的生活污水无法全部处理。城区管网没有雨污分流,且部分老化破损,城区边缘部分区域未建成污水管网,影响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乡镇环保设施不齐全,两场(厂)建设进度滞后,生活垃圾和污水基本直排。

  (二)大气污染严重。今年2月份公布的2017年度1月份陕北地区25个县区空气质量排名,我区排在较差的5个县区之列。城区大气污染严重主要归结于县城地势较低,南北通风不畅,春冬季受燃烧烟煤及沙尘天气影响,加之禁烧烟煤工作成效不显,城市上空的有害气体,颗粒物盘踞不散,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了极大地危害。

  (三)环保工作职能分散,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环保工作涉及环保、水务、住建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职能较为分散,统一领导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乡镇现在还没有环保工作岗位和编制,严重制约了环保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四)宣传力度不够,民众环保意识淡薄。对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广大民众对我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污染治理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尊重自然、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淡薄。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紧规划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升级改造城区污水管网系统,实现雨污分流,减轻污水处理厂负荷。加大农村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加快两场建设进度,确保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合理排放。

  (二)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拆改剩余燃煤锅炉,加大禁烧烟煤、煤改气、煤改电力度,加强露天烧烤、餐饮大灶油烟治理工作,加大工业企业及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做好城区街道清扫工作,加大机扫率和频次,加大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力度。

  (三)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大力推动环保相关部门的联动,有序整合并明确各部门、各层次的监管职能,减少职能交叉。推进环保部门与相关执法部门健全查案办案协作机制,形成打击环保违法犯罪的合力。

  (四)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环保意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3%的人认为造成污染的原因是人们的守法意识差,所以我们要利用各种机会,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标语、电视、广播等宣传载体和手段,大力宣传普及环保科技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区金融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对全区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