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和审判领域监督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9/30  浏览次数:3114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2017年9月29日,榆林市横山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侦查和审判领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和审判领域监督工作的视察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突出法律监督重点,切实提高监督成效。要以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开展法律监督。要加强对刑事立案活动中有案不立、违法立案、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的监督。要加强对刑事侦查活动中立而不侦、侦而不结、不应当撤案而撤案、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等问题的监督。要加强对刑事审判中裁判不公、量刑畸轻畸重、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等问题的监督。

  二、健全法律监督机制,不断加大监督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与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机关的工作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工作衔接和法律监督适时介入机制,统一执法标准,拓宽监督渠道,做到各领域司法案件监督全覆盖。探索和建立符合法律监督规律的考评、激励机制,积极创造有利于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社会环境。要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和监督机制,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三、完善自身监督管理,努力提高监督公信力。要深入开展“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意见的办理、督察、反馈机制,提高执法透明度。深化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努力探索符合检察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办案流程,推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监督能力。要坚持把提升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大专业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努力培养一批具有资深法律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要坚决依法查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检察队伍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

  以上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区人民检察院要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将研究处理结果送交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求意见后,于2017年1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提交常委会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9月29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