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8/4  浏览次数:17102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月下旬至6月下旬,常委会和各镇(办)人大共同组织900多名区镇人大代表深入各镇农村一线,采取上下联动、走访座谈、工作评议、重点抽查等方法,全面开展了一次精准扶贫专项工作视察。现将综合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从视察和评议结果来看,代表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整体上是满意的,认为工作措施得力,贫困群众逐年减少,收入不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领导整合力量推进扶贫工作。区委区政府把精准脱贫工作列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机构,夯实区镇村工作责任,实行了区级领导包镇包村联户、部门包镇驻村联户、干部驻村的工作机制,派出361名第一书记、93个驻村工作队、216名工作队员,3120名领导干部参与结对帮扶,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由四套班子领导定期督查,定期督办,不断会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得力。设立了精准扶贫挂图作战室,逐项明确了扶贫攻坚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了“机关带头、企业行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做了一套详实的脱贫方案,做到“一户一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施了产业扶持、易地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大病救助、就业创业、教育资助、生态补偿、兜底保障“八个一批”脱贫扶持措施,确保了扶贫扶到根上、扶到关键处。

   (三)稳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先后向贫困户发放种羊7800只,农机具2231套,种植山地苹果4890亩,推出16项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贫困群众每户提供5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并实施产业发展贴息贷款,推进群众稳定脱贫;全面普及十五年免费教育,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发放助学金。坚持扶贫对象优先的原则招聘教师110人,医学类公益岗人员86人,转化104名贫困户为护林员。实行贫困户医疗费用全额报销和大病救助政策,累计发放医疗救助等专项资金1亿元;为716户困难家庭的危房进行了改造,贫困户集中易地移民640户,实现了困难家庭住房安全有保障。

   (四)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资金整合机制,统筹整合资金8.06亿元,实施水、电、路、讯、绿、房“六到户”和文、教、卫、保、商“五到村”整村扶贫工程,完成了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卫生厕所改造,建成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广场,完成110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659公里村组道路建设、280处安全饮水工程和6063户贫困户广电信号全覆盖项目。强力推进部分尾留的村的安全饮水、道路建设工程。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干部作风不够扎实。一些包扶干部对精准扶贫政策了解不够,宣传不够,工作有畏难情绪,工作不够细致扎实,作用发挥不明显,帮助群众出点子,办法不多,工作中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思想严重。

   (二)政策落实不够精准。视察中发现存在为一些高龄老人补贴农机具的现象和存在一人一户享受易地搬迁安置现象,政策落实上出现偏差;未建立易地搬迁脱贫长效机制,部分享受集中移民户担忧“搬得出、稳不住、难致富”,仍坚守在山区,导致搬迁压力较大。

   (三)资金监管不够到位。受项目条件限制、部门利益等多种因素影响,扶贫资金整合度仍然不高,且监管机制不健全,缺乏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拨付缓慢,招标程序不规范,不同程度影响了扶贫工作绩效和资金使用效率。如视察时,有多名群众反映由于报帐程序告知不明确,手续繁杂,2016年度实施的项目资金仍然不能到位。

   (四)扶贫攻坚合力不强。工作中还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上下之间、部门之间配合不够密切,合力合拍不够到位,区级层面分阶段分批次研究协调解决脱贫工作中遇到的普遍问题、疑难问题力度不够。

   (五)存在形式主义倾向。视察过程中,乡镇普遍反映扶贫政策落实变化大,导致乡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上墙资料过于注重形式,朝令夕改,反复更换,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干部群众反响很大,干部疲于应付。

   (六)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多数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低、思想观念陈旧落后,依然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安于现状,没有发展动力。部分贫困户不愿积极就业,不谋求发展思路,一心想吃低保,享受国家救助,“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

  三、几点建议

针对群众致贫原因和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结合横山实际,立足于精准扶贫,坚持分类施策,达到精准脱贫。

   (一)加强政策宣传,增强脱贫信心。要深入宣传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对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帮扶干部责任,细化帮扶任务,创新帮扶方式,切实为贫困群众选好路子、上好项目、教好技术、筹好资金、供好信息,努力提高帮扶实效。引导贫困群众根除“等、靠、要”的思想,帮助他们牢固树立脱贫致富的自信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发挥精准效应。

   (二)做到分类施策,提高扶贫实效。根据建档立卡数据,再次认真分析每户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要求和“八个一批”行动计划,逐村逐户细化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并有强烈脱贫愿望的贫困户,应优先“技术”、“项目”扶持;对有劳动能力但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要进行耐心教育和引导;对完全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一般实行兜底保障;对易地搬迁的贫困户,要认真研究落实有关政策,让贫困群众得到最大实惠,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上年符合脱贫标准的贫困户,要帮助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出现。 

   (三)突出产业帮扶,实现长效增收。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理念,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能人+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把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起来,通过土地流转,增加租金和务工收入,助推贫困村经济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长效脱贫。建立扶贫信贷制度,加强对资金短缺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支持和帮助。积极推广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新领域,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新的特色产业开发。

   (四)坚持统筹协调,形成扶贫合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脱贫工作中遇到的帮扶工作不协调、资金整合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及时等普遍问题和疑难问题。加大贫困村干部队伍建设,选好致富“带路人”,发挥驻村工作组和村“第一书记”的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广泛动员机关单位、社会各界、企业商户、群众团体、慈善机构、邻里乡亲及个人以多种形式投身扶贫事业,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整合涉农资金,按照“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原则,把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等有机结合起来,走可持续、有实效的精准扶贫路子。 

   (五)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如期脱贫。要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督办及考核力度,对表现突出、完成减贫任务好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违反纪律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处理,进一步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扶贫资金运行监管,增强扶贫资金预决算和项目建设投入的透明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点围绕提升“四率一度”搞一次“回头看”,对教育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移民搬迁与危房改造、财政支出与使用、金融扶贫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和审判领域监督工作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