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8/4  浏览次数:17355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7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15名市代表、77名区代表,对我区2017年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等方式,先后深入陕能、榆能、王圪堵水库移民安置点、新建学校、三个园区等地察看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2017年,全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4个(新建49个、续建35个),总投资7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化工、社会事业、农林水牧、轻工服务业五大类别,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29个,年度计划投资24.2亿元;能源化工类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103.4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农林水牧类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轻工服务类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1—6月份,84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67个,开工率为80%,完成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54亿元的30% 。

  视察组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总体认为区政府和各项目实施单位能紧紧围绕区“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项目工程建设,高水平谋划、高起点布局,实施了一批有发展前景、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前期统筹准备工作不足。一些项目的规划上马缺乏超前意识,不能紧跟国家宏观政策和形势发展需求,存在着重项目申请、资金争取,轻项目前期统筹谋划,考察调研不够深入,存在盲目性。遇到了一些项目不能及时办理土地、林地、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致使项目工程开工受阻、推进缓慢,严重影响工程进度,甚至一些上马的项目遇到国家去产能的影响,致使企业未来经济效益引发质疑。还有一些项目工程的路、水、气、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不能及时跟进,如高专附中新校区、新建二中等。

   (二)项目资金筹措不到位。受国家银根紧缩的影响,各级银行贷款门槛逐年提高,担保条件仍未放开,市区配套资金不足,加之我区财政紧张,融资困难已成了一些项目无法开工建设和推进缓慢的严重障碍,如农贸市场建设、公安业务用房及监控系统项目等。

   (三)土地征用拆迁工作不到位。随着我区近年一大批重大项目工程的上马,用地指标日趋紧缺,加之国家实行从严从紧的土地政策,省上争取用地指标越来越难,土地供用不能满足当前项目建设的需求。此外因补偿标准、历史遗留问题等一系列原因导致阻工现象时有发生,拆迁工作迟迟不能推进,致使项目工程不能顺利进行,如:榆靖公路横山段、国电公司的输变电工程、区河西棚户区改造、体育中心等项目工程。

   (四)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17个重点项目由于前期工作准备不足、资金短缺等原因尚未开工;9个省市重点项目中榆横至山东输变电工程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7%,狄青源二期风电、榆能横山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以下。区重点项目中无定河特色农业产业建设、优质山地苹果基地建设项目工程均完成了计划投资的90%以上,王圪堵水库移民安置工程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2%,市政工程总体仅完成计划投资的1.3%。项目建设进度不平衡,总体进展缓慢,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压力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统筹谋划,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项目建设是我区经济保持持续、快速、稳步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中、省、市项目投资导向,紧抓政策机遇,结合我区实际,围绕煤、油、气开发,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农产品深加工、扶贫攻艰等领域,邀请专家团队研究论证,深入考察,超前谋划好有发展前景的大项目,事关民生福祉的朝阳产业。加强项目论证包装,建立项目库。提前做好土地、规划、环评、设计以及路、水、气、管网等配套设施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并顺利运行。

   (二)积极争取资金,不断创新融资模式。要准确掌握金融机构资金投向,积极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搞好对接,申请县区扶贫、棚改、旅游等各类项目基金,促使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强化社会融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性项目建设,利用ppp等新的融资模式引进民间资本,减轻政府财政负担,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三)采取多种方式,大力破解土地瓶颈。在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的的同时要通过土地复垦整理、林地改造等措施,获取新增用地。同时要加强土地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那些批而未用、长期闲置的土地,依法回收,解决用地指标紧缺问题。

   (四)加强统筹协调,强力推进建设进度。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攻坚克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抓部门包抓项目建设责任,建立调度会议制度,定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按照项目年度任务目标,进度要求,时间节点,层层传导压力,加大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尤其对目前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剖析原因,解决困难和问题,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五)注重质量监管,确保工程质量。质量监管部门要狠抓工程质量,在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要经常深入实地,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断提升项目工程品位,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好质量关、标准关,确保项目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六)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制定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资金运行过程中要实行专人管理、专户专款、专户核算、专款专用。审计、监察部门要定期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滞留、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安全完整,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视察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