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代表风采
转变角色 提升履职能力
——区一届人大代表、韩岔镇人大主席张晓晨
发布时间:2017/8/2  浏览次数:5201 次  来源:横山人大网  作者:

 

       近年来,韩岔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工作中心,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基础工作,加强镇人大自身建设

       一是加大投入,改善办公条件。今年区人大统一配备了打印机、电脑、照相机等,拨付了办公经费。我镇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镇政府四楼腾出两间房间,设置了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活动室,建立“人大代表之家”。配备了档案柜和办公桌椅,更换了门牌和印章,为代表们订阅了党报党刊,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履职行为。两年来,我组织制订了人大工作计划;完善了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主席团议事规则“两个职责”;建立了人大主席团学习制度,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请示汇报制度,联系代表制度,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等“六个制度”;建立了“三簿两册一卡”(人大主席团会议记录簿、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建议意见登记簿;代表花名册、选民登记册;代表联系选民卡)。代表履职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三是加强人员配置,规范人大档案。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配备镇人大专职工作人员的要求,镇党委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配备了一名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并按照规定,及时将人大工作中形成的有关资料总结整理,组卷归档。

        二、抓好监督工作,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抓好公路建设监督。2016年7月,代表和群众反映羊路塔、柳卜塔等4条公路建设中,存在水泥标号和路面厚度不达标的问题。为了给群众一个交代,保证工程质量,我组织了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和技术人员于7月中旬,对反映的重点路段进行一次实地视察,发现确有部分路段存在偷工减料现象。我积极反馈交通部门,建议他们加大质量监管,及时改进病险路面。经过整改,全镇高标准完成了36.85公里的水泥硬化道路。

        二是加大卫生工作监督。2016年,群众反映横子公路韩岔段卫生管理不到位,白色垃圾污染大,群众如厕难,严重影响交通运行和全镇卫生建设。我认真研究分析后,向镇政府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城镇街道和公路卫生的建议。今年年初,镇政府聘用5名保洁员负责清扫街道及沿线公路,并投资6万元修建了4座公厕,有效解决了全镇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及行人如厕难的问题。

        三是加强基层站所监督。为了促进乡镇站所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今年1月份,镇人大组织了16名区镇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财政所、供电所、食药所等十个站所的工作开展了评议,代表们到各单位一一进行了实地了解情况,有不清楚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询问,之后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站所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评议测评,评选出满意单位7个,基本满意单位3个,对每个单位都提出了具体的改进的意见,要求在60日内进行了落实整改。通过此次评议,各基层所站进一步转变了作风,改善了服务质量。

        四是加大精准扶贫工作监督。今年6月份,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镇人大组织了26名区镇人大代表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项视察,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代表们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6条,镇人大形成了书面审议意见,交镇政府整改落实。

        此外,我提出了规范机关建设的建议,促进了镇政府制订了纪律、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15项。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近两年来的镇人大工作中,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上级人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思想认识不到位,角色站位不准,代表活动组织的较少,代表作用发挥不明显,代表活动质量不高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一是要找准定位,转变角色。参加了7月中旬省人大组织的全省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后,我学到了乡镇人大主席应知应会的好多知识,取到了如何开展工作的真经,明晰了乡镇人大工作“要干什么、怎么干、以怎样的标准实现什么样的结果”等关键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的要求,准确把握乡镇人大主席的职责定位,找准结合点,避免“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田”,行使好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13项职权。

        二是要发挥作用,履职尽责。定期组织开好一年两次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组织代表审议好大会的各项议题,落实好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着力提高会议质量。组织开好主席团会议,定期加强对主席团成员和乡镇人大干部学习掌握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积极引导代表提出建议和议案,并认真督促办理;及时处理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案件;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完成重要工作事项。
        三是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定期组织代表参加调查、视察、评议、检查等活动,全面推行代表联系选民、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组织开展好代表培训,促进代表履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白志文——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下一篇]:人大代表经验交流材料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