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一黑”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6/22  浏览次数:17304 次  来源:横山人大  作者:

 

  根根据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4月下旬,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加良同志带领下,由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奔赴胜凯、庙渠、朱家峁、樊河、魏墙等煤矿和区能源运销公司、煤炭计量站等地,就我区“一黑”产业(煤炭产业)在重点项目建设、煤炭运销管理、安全生产监管、和谐矿区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土地面积4333k㎡中可采煤面积约2000k㎡,批准开采面积342.44k㎡,预测储量500亿吨,探明储量108亿吨,均属低瓦斯井田。全区现有25处矿井,核定年生产能力1545万吨,其中300万吨/年1处,150万吨/年1处,90万吨/年1处,60万吨/年10处,45万吨/年3处,30万吨/年9处。

  今年以来,先后复产复工验收并供应火工品的煤矿有19处,其中生产的矿井2处,建设的矿井1处,联合试运转的矿井6处,正在整改消除隐患的矿井10处,其它6处矿井由于手续不全、存在安全隐患和矿群矛盾等原因未申请复产复工。今年1-4月份累计生产原煤350万吨,销售原煤327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6%和63%,我区的煤炭生产和销售逐渐回暖。

  我区的煤炭转型升级项目有现已建成的中煤、华电项目,在建的陕煤赵石畔2×1000MW煤电一体化项目、榆能2×1000MW煤电一体化项目、魏墙煤矸石洗选厂和8处进入正常生产的洗煤厂。

  2011年以来,矿区范围内45个行政村与22个煤矿签订和谐共建协议,提取利益共享基金5.6亿元,42842名村民受益。投资10.5亿元用于矿区房屋裂缝、地表塌陷等损害补偿,修路修桥、打坝饮水等公益性建设和绿化工程等费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矿群矛盾突出。随着市场回暖,煤炭行业稍有好转,煤矿逐步复产复工,部分煤矿与矿区群众因补偿问题难以形成一致意见,阻矿挡矿事件时有发生,矿群纠纷纷杂,企地矛盾突出。

  (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因经济下行,很长一段时间,煤矿处于停产停工状态,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从一线机工到管理人员专业人才极度缺乏。煤炭管理部门也缺乏懂专业、会管理的专门人才。

  (三)安全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大部分民营煤矿管理经验不足,煤矿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保障安全的硬件设施不足,软件设施更无人重视,对下井人员的安全培训次数较少,一线工人的安全知识不够,遭遇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不足。

  (四)部分矿区污染严重。煤矿的环保设施不完备,采煤、储煤、运煤、排污作业流程把控不严,产生的粉尘、煤渣、煤矸石和污水等污染物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了破坏,群众意见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黑”产业是我区确定的“四个一”工程之一,是我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做好“一黑”产业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视察组认为,做好“一黑”产业还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优化煤炭产业发展环境。针对矿群矛盾突出,村民阻矿现象严重的情况,区政府要充分调查研究,平衡照顾各方利益,尽快制定和完善与煤炭产业相关的制度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简便易行,互惠互利的资源开发管理体系,全力保障煤炭企业的正常生产。对涉矿村民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保障,仍无理取闹、阻碍煤炭企业正常生产的不法分子,应给予严厉打击,为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从煤炭的产供销各个方面着手,从煤炭的矸石、粉渣、污水各个细节着眼,完善环保设施,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创造适宜居住和生产的生态环境。

  (二)强化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涉煤企业应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从宣传教育、制度措施、硬件设施等层面加大工作力度,夯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做到生产效益与生产安全双赢。

  (三)做好煤炭运销管理工作。煤炭运销管理与税费紧密相关,做好运销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建议一要强化运销系统的内部管理,堵塞漏洞;二要充实管理队伍,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三要多部门联动,严厉打击闯关滋事的不法行为。           

  (四)做好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我区的煤炭产业深加工企业主要有西南新区的一些煤化工项目、在建的陕能榆能煤转电项目和一些民办的洗煤企业,拉动产业发展、消化原煤的能力与我区煤炭的产量之间的差距较大。建议区政府应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通过鼓励本土企业和向外招商引资的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煤炭的深加工和精细加工中来,延长煤炭产业链条,增加煤炭产业附加值,促进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

  (五)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工作。做大做强我区煤炭产业,人才是关键。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把培养、引进、使用好煤炭技术和管理人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培训育才、高薪聘才、情感留才”的思路,实施人才开发战略,为煤炭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六)做好退出产能煤矿相关工作。我区煤矿年生产能力在30万吨/年有9处,45万吨/年有3处,60万吨/年有12处,上级要求在后期逐年退出,这将严重削弱我区的煤炭年生产能力,影响煤炭产业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能力。所以建议区政府应提早向上协调去产能煤矿整合重组或矿井去产能延期工作,以充分利用矿权储量。应着重做好近期涉及退出产能国有煤矿樊河二号矿和三号矿相关工作,因涉及人员众多,资产处置复杂,相关部门应提前主动摸清底子,制定处置预案,预防社会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横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视察县公安局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政协榆林市横山区委员会关于对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的视察报告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