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议案建议
案  由: 关于切实加快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李伟峰
承办单位: 移民办
提案内容: 经过县、镇、村各级共同努力,王圪堵水库移民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去年底,雷龙湾镇境内的四个大移民点房建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其中三个点上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但路、水、电以及生产用地,学校等基础设施至今尚未启动,不仅严重影响了移民进程,也严重制约了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议县政府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并责成相关部门合理规划,切实加快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
2016-06-13 14:11:37
承 办 人:
办理情况: 李伟峰、周广富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快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王圪堵水库建设是惠泽全市人民的水利枢纽工程,而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是水库建设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委、县政府对我县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十分重视。因此,我们在开展移民安置工作中,始终将维护好库区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2006年开工建设以来,我县移民安置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今年,王圪堵水库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对于我县来讲,移民安置工作也进入攻坚克难时期,群众也强烈要求加快移民进度。因此,我办也高度重视,此问题我办也从去年到今年多次以材料的形式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现将移民安置进展情况及制约移民进度的问题逐一汇报,以便委员们能全面了解我县移民安置情况,做到科学决策,群策群力,共同加快我县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一、基本情况
王圪堵水库涉及我县横山街道办事处、雷龙湾镇2个镇、办事处的7个行政村和1个国营农场(石马洼农场耳树渠分场),至2010年水库建设水平年,我县需生产安置移民5193人,其中直接搬迁1208户、4987人(因新增户、分户建房及大龄青年,截至2014年底需安置2008户、5415人)。我县移民安置以“后靠安置为主,远迁安置为辅”的方式进行,初步规划了沙旋湾、打棒山、二爪界、周界、大古界、四芦界6个后靠安置区和波罗东大界1个远迁安置区(现计划迁址到白界镇黑峁墩),具体规划了18个居民安置点,总投资19.26亿元(包干资金,含各类补偿费)。
二、目前工作完成情况
王圪堵水库我县移民安置工作始于2006年,至2010年,库区实物调查、规划、可研、设计、征地等前期工作基本结束;2011年,各项移民安置工程正式开始实施。自移民安置工程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移民办、市水务集团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县全县上下全力以赴,经过几年的努力,截至目前已完成王圪堵水库我县移民安置工程建设总任务的60%,其中:15.8㎞公路主干线全部完工;移民区生活用电主干线、支线全部完成;水利主干渠及泵站工程完成40%;土地平整完成55%;库底清理完成35%;地基处理工程目前完成82.2%;基础设施目前完成13.6%;给水工程目前完成26.2%;村内供电目前完成3.1%;公益设施目前暂未实施。2016年,在移民资金严重紧缺的情况下,我县移民安置工程重点由2015年的保移民房建工程,拓展为移民房建及基础设施工程、土地平整和水利配套专项工程、公益设施和通讯电力等专项工程三大重点建设任务。
1、居民点移民房及基础设施工程。居民点移民房建及基础设施工程作为我县2014—2015年移民安置工作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于2014年7月8日正式启动,截止目前,安置区18个移民安置点已启动17个,主体完成1251户,主体完成占总建房户数的63%,其中:马家湾三、马家湾一二、二爪界、周界一、黑水沟东一、黑水沟东二、烂土峁、张油坊一、张油坊二、周界二、沙漩湾等11个居民点的房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部分移民户已完成装修,并已入住240多户;沙峁北一、北二居民点移民房建主体建设即将完工;四芦界、打棒山居民点房建工程已启动;周界三、马家梁三居民点场平施工任务基本完成,计划于8月初启动房建工程。基础设施目前完成13.6%,其中马家湾三宅基地回填、街道以及巷道、广场、给水工程目前均已完成,村内供电工程路灯安装基本完成;烂土峁居民点给水工程、街道以及巷道均已完成,广场局部完成,村内供电工程路灯安装基本完成。
2、土地平整和水利专项工程。一是土地平整工程。根据移民安置指标要求,我县移民安置总计需整理生产用地29542亩。该工程于2011年下半年陆续开工,目前完成生产区土地整理1.6万亩,2016年1—5月份,重点完成了周界三、马家梁三居民点土地平整施工任务。二是水利专项工程。南岸主灌溉渠道水利专项工程的建成,将承担我县后靠安置区6个灌溉区(沙旋湾、打棒山、二爪界、周界、大古界、四芦界)近2.5万亩耕地的灌溉任务。目前完成了总工程量的40%。2013年5月市上对该工程修编优化完成后,由于资金原因,一直未能全面开工。
3、公益设施和通讯电力供水等专项工程。一是公益设施工程建设。由于资金原因,学校、村委会、卫生室等公益设施工程未能启动。二是通讯电力专项工程。该工程于2011年启动复建,目前,库区联通、移动、电信光纤已全部临时迁建;安置区10KV生活用电主干线架设完成,确保了居民点及其它工程建设及已入住群众的用电需求;安置区110KV电力线路改迁基本完工,正与市供电局协商转接及验收事宜;抽水泵站35KV电力专线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开始架设。三是居民点供水工程。该工程于2011年开工建设,现已建成水井12眼,12个居民点内供水管网铺设完成,今年1—6月份主要完成了沙旋湾居民点给水工程(热熔管线5500M、沟槽土方开挖13860m³、消火栓井2座;给水阀门井2座)。
三、存在问题
目前,移民建设资金严重不足是制约王圪堵水库我县移民安置各项工程持续推进的主要原因,2016年,王圪堵水库我县移民安置工程任务指标计划完成投资45204万元,目前实际到位12000万元,导致灌溉渠道、田间配套、公益设施等移民工程虽具备开工条件但未能实施。
四、推进措施
一是根据目前王圪堵水库我县移民安置工程建设资金到位情况和各居民点房建工程建设进度,我办重点在已完成房建工程任务的居民点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加大力度。
二是吃透实情。深入村组专门征求群众意见,梳理归纳,把各居民点存在的问题吃清吃透,然后统一研究解决办法。
三是加大扶持。整合发改、农业、畜牧、水务等多方面的资金和项目,重点扶持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的建设。
四是定期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相关乡镇、部门单位的汇报,研究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李伟峰、周广富委员,我们将以我县“富民强县”总目标,促使移民安置工作真正做到“搬得出、安得下、稳得住、不返贫、能致富”,以 “一切依靠移民、一切想着移民、一切为了移民”为指导思想,本着“以人为本、以农为主、农牧并重”的原则,充分尊重移民意见,竭尽全力依法搞好、搞实我县移民安置工作。最终实现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2016-11-17 14:55:11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