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议案建议
案  由: 关于农产品深加工的建议
提 案 者: 王思雄
承办单位: 农业局
提案内容: 我县农产品种类丰富,在深加工方面存在潜力,建议由政府引导,大力扶持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同时在农产品的包装、标识、商标、生产许可证等方面进一步认证、申报、规范、管理,打品牌战略,开拓市场,适应电子商务的要求。
2016-06-13 14:09:08
承 办 人:
办理情况: 王思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产品深加工的建议》(第4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中国经济和农业的快速发展,如何提高农产品收益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农产品的深加工在解决这一问题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其发展状况标志着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水平。因此,大力发展农产品的深加工业,对调整我县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有着重大意义。
一、我县农产品深加工业现状
我县的农产品主要有:杂粮、肉类、蔬菜类、油料、水果、蛋类、水产品等多种农产品,知名产品有“横山羊肉”、“横山大明绿豆”、“横山大米”、“杂粮” 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有30多户,市级龙头企业10多户。2015年农产品工业实现营业收入产值达3亿多元,特色农产品出口交货值达到2000多万美元。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在我县得到示范和推广。在宏驼农业、通远综合服务、顺通豆制品、香丰食品、香草羊肉制品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业经营效益稳步提高,对农村居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贡献逐步增加,农产品加工业的突起,已经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农产品深加工业健康发展。
1 、精心规划,打造特色、精品、高端农产品加工生产基地。立足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引导鼓励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促进农产品加工走高端、精品和品牌化的道路,培育发展一批有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和经济实体,配套农产品冷链物流、包装加工。农产品深加工以陕西及周边区域为目标市场,定位高品质、特色农产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围绕土豆、水稻等产品,做大做强“十里水乡”大米,积极发展横山水稻、稻谷为原料的精米加工。同时,逐步推动响水冻豆腐产业集聚化;重点发展绿豆、小米、黑点、红小豆等特色小杂粮加工,构建小杂粮流通平台,打造榆林最大的特色小杂粮流通基地。畜产品加工以全国范围为目标市场,定位高端品质肉产品,高标准发展横山羊肉。建设集牛、羊、家禽良种繁育、规模饲养、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司,培育肉食、骨架和其它副产品深加工方面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开展精分割肉、小包装羊肉,开发传统肉制品,促使肉制品向多样化、营养化、方便化方向发展。
2、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效益。已培育龙头企业及完善配套服务为核心,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注重产品品质提升,重点打造“横山羊肉”、“横山大明绿豆”、“横山大米”等富含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我县共有10大类29个农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推广无公害标识40万枚,“横山羊肉”2010年9月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横山大明绿豆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横山大米”正在申报当中。部分龙头企业已申报了不同品牌的农产品,2016年5月我局申请成立了横山县土特产产业协会,专门负责土特产推广及农产品品牌申报、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规范农产品包装、标识的使用,打击冒用、贩卖农产品标识的行为。同时注重品牌的策划和设计、加强区域品牌宣传和营销,注重品牌管理和经营。
3、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确保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县农产品的种类逐渐增多,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壮大。随着经济下行、人们的消费水平下降的影响,农产品加工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对此,我们积极向上级行业部门协调服务,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争取专项资金,同时,根据《横山县工业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部分专项资金给予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补助,从而确保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
4、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拓宽销售农产品渠道。
我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在装修当中,预计10份正式投入运营,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成后,以“横山羊肉”、“横山大明绿豆”、“横山大米”、“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在名优特产发展较好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立特色农产品馆、实施品牌推广、网络销售,发展县域农产品电子商务集群模式。加大对电子商务的社会人才进行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操作培训,推动电子商务系统与企业内部业务和管理信息系统的联动集成,推进企业间网上协同研发、设计和制造,增强供应商、企业、客户在物流、分销、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实时在线协作能力,促进产品分销和售后服务水平提升。通过财政资金的引领和带动,有效解决农村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工业产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发展。从而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专业市场和网上市场实现无缝对接的新一轮创新与转型。
感谢您对我县农产品深加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11-17 14:51:48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