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议案建议
案  由: 关于扶持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胡万彪
承办单位: 卫生局
提案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医改方面政策中明确指出:应鼓励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办医……政府应对民营医疗机构在政策上一视同仁,不得歧视……等,但在现实状况中,各级政府在对待民办医疗机构的扶持上仍然持歧视态度,如:对公办医院在工资、建设、仪器设备投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未给民营医院考虑过,哪怕是一小部分。
我们认为民办医疗机构在一个地方应该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补充部分。首先民办医疗机构用人机制灵活,责任明确,服务态度好,医疗安全意识强,团队精神好,收费合理。学科带头人都是高薪聘请的离退休专家,所以,一所好的民营医院就能明显地把当地的医疗市场引入竞争机制,能提升整个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医疗质量水平,还能降低当地的医疗费用,打破公办医疗机构的垄断局面,最终使老百姓受益。公办医院收费并不比民营医院低,也并没有给老百姓免过多少医疗费用,相反民营医院,一没有政府的资金,二没有比公立医院同等项目的收费标准高,有时还可灵活地给特困患者减免一部分费用。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1、政府应该每年从财政上拿出一部分资金,对民营医院按床位数给予一定的补助。2、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拿出一定资金,对民营医院的修建、扩大给予扶持帮助。3、对于办的好的成规模的民营医院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如仪器、大型医疗设备等。通过这些办法将会鼓励、调动民营医院的积极性,使民营医院健康发展,并与公立医院形成竞争态势,使公办医院打掉“铁饭碗”的思想观念,有“危机感”,和竞争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将医疗卫生工作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更合理的医疗价格,否则一味地扶持一方,挤垮另一方,只能使市场失去平衡,受害的将是广大患者,拖累的将是政府部门。
2016-06-13 14:07:18
承 办 人:
办理情况: 胡万彪代表:
您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扶持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的建议》(第4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发展社会办医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卫生发展方式、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卫生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因此,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已经是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县民营医疗机构共有24家,其中诊所13家,综合医院11家,无专科医院。其中红会医院、百信医院初具规模,其他医院总体规模较小,床位共计494张,占全县总床位的46.7%。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社会资本办医事业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0年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58号); 2014年1月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卫生计生、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要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行业指导,将社会办医纳入区域卫生规划统筹考虑,持续提高社会办医的管理和质量水平,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实现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分工协作、共同发展。为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医疗卫生改革,促进多元化办医格局的形成,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发展民办医疗机构,2014年9月19日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陕卫医发〔2014〕315号),文件从规划、设置审批、医保政策享受、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对民营资本办医均设定了相关优惠扶持政策,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医疗技术、人员、设备准入等方面,要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对待,不得额外增加限制条件;在技术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全科医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非公立医疗机构配备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可以先采购、后备案。并且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政策等相关待遇。我县当前在民营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设置规划、行政审批、人员和设备准入、医疗保险定点政策、卫生技术人员职称评定、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没有增加任何额外限制条件。并且选择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相应的经费补偿。
下一步待榆林市政府《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正式颁布后,我局将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充分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因素,全面分析医疗服务需求与资源供给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起草制定我县《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尽可能在政策制定方面向民营医院倾斜,把您提的建议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进去,以鼓励调动民营资本办医的积极性,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发展,进而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16-11-17 14:50:34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