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议案建议
案  由: 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建议
提 案 者: 姜 静
承办单位: 教体局
提案内容: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由来已久,虽然“减负”呼声日益高涨,但成效甚微,在持续升温的“培训热”背后,有升学考试的压力,有与同龄人比较的焦虑,有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从而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压力过重,综合素质下降(包括孩子的体质、近视、耐力、德育等等)。
建议为孩子减轻课外负担,提高课堂教育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2019-06-10 10:59:18
承 办 人:
办理情况: 姜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建议》(第6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一、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扎实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要求,开足开齐规定课程课时。严格执行作息时间和课程设置的有关规定,开齐开足课程,科学指导幼小衔接,多管齐下治理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小学起始年级坚持零基础教学。严禁中小学校各年级以任何名义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学生有偿补课。去年全区共受理举报投诉7起,经落实,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行政警告等处理;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二、实施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
2019年,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科学适量布置书面作业,规范教辅资料的选用,有效控制考试次数和难度。明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一次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小学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中学实行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不得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奖惩教师的主要标准,不得宣传、炒作升学人数、升学率。鼓励与时俱进,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学校教育质量、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个人成长等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不得随意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不得随意要求学校增加专题教育内容,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评优、推优及竞赛活动。规定城镇小学夏季上午到校不早于7:00,冬季不早于7:30;中学夏季上午不早于6:30,冬季不早于7:00.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包括课间休息时间、课外文体活动时间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时间),小学不超6小时,中学不超8小时。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睡眠时间。
三、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各义务教育学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实效。组织“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暑期夏令营活动。广泛开展“三节一会”和小学半日缤纷社团活动,各学校都能高度重视、认真开展缤纷社团活动。如城关小学现有60个社团(校级社团15个、班级社团45个),其中“经典诵读”、“食为天烹饪”、”汉字听写“三个社团特色显明,做到了“教材、教案、课时”三落实。第九小学能力争使教师人人参与,学生人人有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现已组建了泥塑、二胡等20多个社团,并且周周开展缤纷社团活动。举办市运动会选拔赛、全区中小学生健美操、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艺术节、夏令营等16项艺体活动。认真组织实施“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在全区中小学普及“两操一活动”,即:眼保健操(一天不少于2次)、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6个乡村少年宫充分发挥阵地优势,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开展国画、舞蹈、古筝等10类技能培训活动;各乡村少年宫充分利用学校大课间、活动课等课余时间,至少开展8种以上活动,推动素质教育在基层学校深入实施。
当然,我区的中小学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有的小学书面作业布置较多、作业批改不规范等现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督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合理控制学生作业量,让全区中小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19-12-04 10:57:31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