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议案建议
案  由: 关于修复石湾镇高川村李氏兄妹旧居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杨飞宫
承办单位: 文旅文广局
提案内容: 石湾镇是横山红色革命发祥地,李氏三兄妹是横山红色革命先驱。
李绍白(1902---1926),民国十三年(1924)李绍白和横山杨开山、米脂杜聿明、杜聿敬三位同学,相约投奔广州报效国家。多次聆听孙中山、李大钊、周恩来等人的演讲,思想觉悟大为提高。民国十四年(1925)黄埔一期学生奉孙中山之命参加东征,讨伐盘踞东江一带的反动军阀陈炯明。李绍白不顾生死,英勇作战,升任连长。民国十五年他编入国民二军,参加北伐战争,在豫、晋、冀与直系军阀激战,1926年在河北作战时,壮烈牺牲,时年27岁。
李绍膺(1905---1937),李绍白之弟。民国十二年,石湾小学毕业,后入榆林中学攻读,深受榆中革命风潮的濡染。民国十三年,入北京国立师范大学升造。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二十年七月,被任命为横山教育局长。同年秋,横山遭受大灾,国民党政府不予以救济,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夜,在教育局伏案写下“豺狼当道、苛政猛如虎”的条幅,含恨服毒自杀。
李仙峰(1907---1938),李绍白、李绍膺之妹。随兄长李绍膺入榆林女子师范攻读,加入共产党。民国二十三年,被派赴西安从事地下工作,一次在传送情报中被敌发现,逮捕入狱,备受拷打,顽强不屈,绝食十日,以死抗暴。后经组织营救出狱。后期地下党组织被破坏,她与组织失去联系,孑然一身,于民国二十七年在成都抑郁而逝。
现李氏兄妹故居还存在,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建议将旧居给予修复并建设纪念馆。
2019-06-10 10:58:28
承 办 人:
办理情况: 杨飞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复石湾镇高川村李氏兄妹旧居打造红色革命育基地的建议》(第59号)收悉。现具体答复如下:
石湾镇是横山红色革命发祥地,高川村李氏兄妹李绍白、李绍膺、李仙锋是我区早期红色革命先驱。经我局实地调研,正在整理相关资料,上报区政府申请批准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资金进行修复。待修复完成后报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申请列为我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12-04 10:58:15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