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议案建议
案  由: 关于改善我区天然气供气不足及加强天然气用气安全管理的意见
提 案 者: 梁 云
承办单位: 住建局 应急管理局
提案内容: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不仅缓解供需矛盾,而且对于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城区周边天然气供气严重不足,冬季经常断气,例如杨柿沟居民户数多,常年燃气供应严重不足,无法保障正常生活,如经常无法做饭、洗澡、取暖等。天然气时有时无,居民天然气器具、管路经常不关闭,给天然气用户增加安全隐患。
建议:
1.加大城区居民天然气供应量。
2.加快完善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努力提升城区管网覆盖率,提高天然气服务水平。
3.继续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和入户安全检查活动。积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对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督促燃气企业继续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工作。加强与社区(小区)的协作互动,搞好庭院和户内燃气管道、设施的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创建专业化、规范化、人性化、社会化的燃气安全服务长效机制,维护燃气公共安全和用户利益,共建安全和谐社区。
2019-06-10 10:44:41
承 办 人:
办理情况: 梁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区天然气供气不足及加强天然气用气安全管理的意见》(第5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城区居民天然气供应量
横山区中心城区燃气供输由横山县增前天然气供气有限公司负责,经与该公司核实:近年来,随着全国南方多地城市出现的“气荒”现象,中石油销售公司也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即实行“阶梯价格”,每月给各供气企业下达销售指标,对超出的部分提高销售价格(销售价格波动范围为1.23—3.64元/m3,我区居民用户购气价格为1.58元/m3)。在冬季用气高峰期,天然气公司目前采取高价购买的办法,确保满足城乡居民用气需求。
此外,我局今后将加强对天然气公司的监管,要求天然气公司结合上一年度年冬季用气数据,在今冬来临前提前研判供需形势,预测用气需求和气源缺口,制定2019年迎峰度冬城市天然气保障供应预案,帮助指导企业组织各类气源,最大限度保证供气,确保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二、中心城区燃气管网建设情况
随着燃气清洁燃料的迅速普及发展,截止目前,区中心城区(东面邵家坬、柴兴梁、李家坬、梁家湾、张家坬村;西面顾兴庄、砖梁、魏墙村及大古界沿线)燃气主管网均已铺设到位,确保做到中心城区燃气管网“全覆盖”。
三、燃气入户安全检查和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区中心城区已通气点火户数2.5万余户。为认真做好居民用户安全用气工作,我局和燃气办一是加强源头管理,督促天然气公司和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开展居民用户年度安全检查,并定期不定期对入户检查进度进行抽查,要求年底前确保完成入户率达90%以上;二是今年来由燃气办牵头负责,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宣传进小区”活动,每次进小区宣传放置展板8块,集中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先后已完成对中心城区和西南片区40多个小区的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400多份,宣传手册2500余份,围裙1000余块,纸杯16000余个;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成效。燃气办今年4月份创建“横山燃气微咨讯”公众号,由专人负责,定期发送燃气安全用气知识、操作注意事项及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案例,现关注人数达1000余人;四是加强对燃气从业人员技术培训,上半年分两批次先后对我区98名燃气从业技术人员集中培训学习,并颁发上岗操作证书。
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开展燃气季度和专项检查,加强日常巡查,同时开展安全宣传进乡镇和进社区,以公众号、短信、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居民用户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力争为全区人民安全用气保驾护航。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横山燃气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19-12-04 11:02:19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