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事代表 -> 议案建议
案  由: 关于南部山区乡镇发展以中草药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梁文国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提案内容: 我区南部山区自然条件落后,山大沟深、坡洼地居多,虽然脱贫攻坚以来,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但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农业机械化、集约化仍难以实现,还停留在靠天吃饭的现状。抵御干旱、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能力差,加之近年来,粮食价格低迷,仅靠种粮,收入微薄,养殖业也因“封山禁牧、生态保护”得不到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无法稳定提高。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现状一时难以改变,耕地撂荒现象严重。
在进村入户调研中发现,南部山区部分村民小组在积极尝试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远致、黄芪、贝母、射干、柴胡等中药材种植收益较高。以远致为例:种植周期三年,目前市场价格为每公斤21元,亩产可达350公斤,三年收入7350元,除去种子等农资费用,每亩三年净收入6000。调研中村民反映,一户两个正常劳动力,每年最多可种植20亩,并且在南部山区坡洼地种植中药材利于挖采,据前来收购的药商反映我区适宜种植中草药。中药材抵御干旱、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能力强,除去市场价格波动,收入相对有保障。种植技术相比山地苹果等要求低,田间劳动时间少,是农民群众容易接受的产业发展项目。
建议区政府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将“扶持南部区发展中草药种植”列入产业扶持项目,通过市场调研,选择适宜我区气候、土壤种植的优良品种。为抵御市场风险可选择3至5个品种,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扶持,每亩奖补200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信心,为农民增收创造新的亮点。
2019-06-10 10:43:20
承 办 人:
办理情况: 梁文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南部山区乡镇发展中草药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建议》(第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中草药发展现状
我区近年来主要发展的中草药有:黄芪,远志、黄芩,其他中草药只有少量种植,正处于试验阶段。目前我区发展黄芪15000亩,远志5000亩,黄芩2000亩。
二、发展前景
黄芪、远志、黄芩都是以根入药,使用范围广,用量大,销路好,发展前景好,宜于在我区土壤、气候条件下大面积种植。黄芪宜于我区南部山区背洼地、旱台地种植,种植周期4-7年,平均亩收入1-1.2万元;远志宜于我区阳坡洼地及早台地种植,沙质土壤种植最佳,种植周期3至4年,亩收入5-7千元;黄芩长势强,种植管理粗放,病危害少,在我区山早地阳背洼均可种植,种植周期4至5年,平均亩收入5至8千元以上述中草药,抵御干旱、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能力强,是我区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收入的优势产业。
三、制约我区中草药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是中草药种植投资大,见效慢。就拿远志种植来说,每亩用种量5至10斤。每斤种子在100元至150元左右(价格浮动大),每亩种子投资800多元,我区一般在秋雨季节种植,当年为苗期,还需三年的生长期。黄芪每亩用种投资200至300元,秋雨季节种植。根据价格波动等因素,在4至8年内采挖。黄芩亩用种子投资200至300元,秋雨季节种植,一般在4至6年内采挖。二是技术要求高,发展慢。一般中草药种子种皮坚实,籽粒小,播种浅(不足1厘米),发芽出苗慢,我区大多是在山旱地种植,要等土壤保墙并有4-7天的连阴雨方能种植出苗,若按照一般农作物进行播种,无法出苗。加之中药材种子国家和省上没有制定质量标准,市场上流通的种子质量差异大,农民无法识别种子的好坏,劣质种子因其价格低廉,农民易接受采购,种植后,无法出
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种植和发展。再加上有些中草药品种多,差异大,如黄芪,它在自然环境中,各地形成了不同的品种,其产量和药用价值各不相同,只有选择宜于我区发
展的优质品种,才能将黄芪产业发展起来,目前我区只推广“子州优质膜荚黄芪”。三是市场价格波动大,种植收购有风险,如黄芪市场紧俏时,每公斤鲜黄芪根在30至45元左右,生长五六年的黄芪,亩收入8千至2万元,在市场皮软时,每公斤十几元,种植五六年收入只有四五千元,不好的黄芪收入更低,其他中草药也出现这种情况。
四、发展措施
1.加大我区中草药种植扶持力度,将中草药种植纳入我区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引导农民群众按照不同地形地貌规划种植。建议南部山区以黄芪、黄芩、远志为主,背坡注地以发展黄芪为主,阳坡洼地以远志为主,荒地等以黄芩为主。北部以远志黄芩为主进行规划发展。
2.把好良种采购关,加大技术宣传和种植技术指导力度。种子推广站,要在良种采购中严把质量关,采购前要配合有关部门确定品种和质量标准。在采购中,要把好种子质量关,做好检验、测试、抽样、送检等工作,要确保农民种上放心种子。同时在种植期间,聘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巡回宣传
指导,做到良种良法配套工作。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12-04 11:05:23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