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横山人大网! 今天是:
人民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概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全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最高实现形式。

  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并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根据有关规定,横山县成立了选举委员会,负责指导全县的选举工作。经过认真的筹备,于1953年11月29日至1954年3月23日,在全县展开全民普选,选举产生了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然后在乡人民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4年6月29日至7月3日,横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横山县正式建立。

  1954年6月至1965年12月,横山县共召开6届13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有效地行使了宪法所赋予的职权。1958年12月,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指示,撤销横山县建制,横山县并入榆林县。1961年9月,陕西省人民委员会报国务院批准,决定恢复横山县。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到严重破坏,县人民代表大会被迫停止活动。1968年3月18日,横山县革命委员会成立。革命委员会集党、政、司法大权于一身,完全取代了县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委员会的职权。1976年10月,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文化大革命”结束。横山县在拨乱反正中,县级政权和基层政权建设逐步走上正轨。1978年6月,横山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县首次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但人民政府的职权仍然由县革命委员会行使。

  1980年8月,根据宪法和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实行划分选区,由选民直接选举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0年12月,横山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横山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这次会议的突出特点是:设立横山县人大常委会;横山县革命委员会改称横山县人民政府,这表明我县的政权建设开始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2015年12月3日,撤销横山县,设立榆林市横山区,2016年11月15日,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从1954年6月至2020年12月,区(县)人民代表大会历经18届,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57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健全与完善,特别是横山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区(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有力地促进了民主与法治建设,为横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主办: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技术维护:0912-7611403 邮箱:hsrd2015#sina.com
陕ICP备案15009576号 陕公网安备 61082302100012号 建议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 1360*1280以上分辨率